101年赴大陸地區臺商學校實地訪視

| 林志奇

【文、圖 / 綜合規劃室專案助理 林志奇】

由教育部行政指示本院辦理之第一哩計畫,係研擬大陸地區臺商學校未來輔導與發展計畫之先行計畫,旨在經由專家學者所組成的訪視團隊至各臺商學校進行整體性、系統性、完善性之校務總體檢。

本次大陸地區臺商學校之實地「訪視」(相當於評鑑之性質,惟以質性描述為主,不進行等第評定),由本院吳清山院長擔任召集人,聘邀國立政治大學湯志民教授、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王保進教授、本院何希慧主任、蔡進雄主任擔任訪視委員,另加上研究人員王令宜秘書及行政助理林志奇組成訪視團隊,於613日起分別至上海台商子女學校、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及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進行訪視,訪視向度包含:行政領導與管理、課程教學與評量、教師專業與發展、學生事務與輔導、資訊規劃與執行、學生學習與表現、家長組織與參與及董事會設置與運作等九大向度。

614日早上,由教育部林次長舉行開幕式,為每校為期2日的訪視揭開序幕。訪視程序首先由學校校長先對該校校務運作進行簡報,接著參觀校園環境與學生表現訪視,每位學生都很有禮貌,主動打招呼、面帶笑容。校園巡禮結束後,接續為教師教學訪視、資料檢視與說明、學生座談、教師座談及校長座談,即結束第1日的訪視行程;訪視的第2日,則是分別訪談家長會及家長代表、行政人員、董事長及董事會成員,及再次檢視資料,並請學校針對委員提問進行說明,後於綜合座談中與校方交流、回饋意見。

此次訪視,在上海台商子女學校進行學生座談時,令筆者印象最為深刻,學生們除了在訪談中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外,於訪談結束後,仍留在會場不願離去,深究其因,原來是學生遠在異鄉,對於同是臺灣來的同胞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而訪視委員也對學生各種與教育相關或不相關的提問回以關懷及問候,筆者雖然只是在旁拍照觀看,卻也頗受感動,同時漸漸了解創辦此類臺商學校對海外學子之意義及重要性。

臺灣與大陸因歷史性與政治性因素,致使臺商學校辦學有其困難度及複雜度,如替代役(國軍)無法入校協助、與社區關係(尤其警政單位)難以建立等;然而,這些臺商學校每多收一位學子,就表示多一位孩子能與父母團聚,對學生身心發展多少有正面且積極的影響,也因此,臺商學校的辦學績效與國內學校一樣,值得亦必須重視。本次訪視結果在經過後續與學校溝通回饋後,擬將提出相關具體建議,期能符合受訪學校需求,提供臺校強化經營績效及訂定未來計畫之參考,俾以維持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