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健康的社會學視界》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健康的社會學視界》一書係由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9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6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大衛·溫萊特(David     Wainwrigh) ,任教於英國貝斯大學(Bath  University)健康學院;本譯著之譯者為游卉庭小姐,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學士、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翻譯研究所碩士。

大衛先生係知名期刊《社會學羅盤》(Sociology  Compass)之編輯委員,在其20多年的研究生涯中,編輯、出版多本有關健康社會學的書籍,並針對健康、病痛問題,於《健康風險與社會》(Health,  Risk  &  Society)、《社會科學與醫療》(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等刊物發表了許多的討論專文,研究領域為健康與疾病的社會學、患病行為的社會心理影響、工作壓力與非特異性手臂疼痛,目前致力於「有關工作場合相關的社會網路對於健康的影響」之研究。

本書以醫療社會學的概念與理論,作為觀點核心的信念,運用批判性取徑,處理當代健康論述中最重要的議題與爭議;組織結構分為十章,包括:醫療社會學變化莫測的面貌、身體越健康心理就越生恐慌、醫學的宗旨、健康恐慌與風險的察知、生病行為與健康論述、治療性文化中的醫療化、 健康的「女性化」、醫學和科學以及「更高度迷信」、健康照護組織的新面向、衛生保健組織的變化,內容廣泛,除了滙集社會學經典辯論的評論和分析、當代醫療與保健之政策與實踐,尚探討了手機基地台的輻射、基因改良的食品、染髮、注射痲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是否真的會引發病變、影響人們的健康,並對健康和疾病的一些流行的觀念和誤解提出質疑,採取科學的分析,以辨識事實的真偽 。本書係健康和社會護理學科學生之入門讀本,亦是現代公民追求健康生活不可或缺之圖書。

健康照護的角色演變,已由醫生單方主導的「醫-病」關係→由病人主導的「病-醫」關係→病醫「合作夥伴」的關係;健康照護的組織,由集中管理與國家提供的系統,轉變成一個納入私人部門及管理式競爭多元的模式;臺灣的健保制度,提供國人低廉却完善的醫療服務,但實施多年以來,面臨著嚴重虧損的窘境,在我們進行二次健保制度改革時,《健康的社會學視界》書中有關英國健康照護制度的發展模式,或許可為借鏡,研修一個得以永續經營的共生衛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