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所赴臺參訪團來訪本院

| 馬浩翔

【文、圖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所赴臺參訪團,由副所長石建以及副主任周林共同領隊,率領共計團員十六人之參訪團,於本(101)年六月二十五日前來三峽總院區進行訪問。由於參訪當日適逢有吳副總統敦義主持之主任培訓班開訓典禮,吳清山院長因而不克親自接待,因此由潘副院長文忠親接,並偕同綜合規劃室陳榮政主任,歡迎參訪團的到來。

本院曾於今(101)年四月上旬曾由吳院長清山率領參訪團,前往四川地區各大教育機構進行參訪。其中亦藉由此機會,前往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所參觀,並且受到熱烈之款待。此次教育參訪團前來,可謂真切實踐了禮尚往來的交流目的。

本次交流活動除安排座談會外,亦設計有研修講座,講題分別訂為:臺灣中小學課堂教學改革的主要關注點,以及臺灣中小學的班級管理等兩講題,分別由陳主任榮政以及洪助理研究員詠善擔任講者,個別進行約一小時左右之演講。兩位講者皆應用了多年來於實際教學現場之經驗,並結合研究之觀點,給予參訪團成員豐富且生動之演講。演講結束後,開放問與答交流時間,來賓針對聽講內容進行發言,並且對於台灣目前教學現場之生態,以及教師在職訓練等方面提出諸多意見與想法。雙方交談甚歡,收穫豐碩。

緊接在講座結束後,為使參訪團更能瞭解本院之歷史沿革與教育使命,帶領前往院史室內進行參觀,並在綜合規劃室周明文先生的導覽下,助其對本院之發展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瞭解,另外亦觀賞了本院精心製作之簡介,以瞭解本院之定位、任務以及目標,並更能充分了解國家教育研究院之核心價值。

為加深雙方交流之深度,參訪活動中亦舉辦座談會,邀請先前四川參訪團成員: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曾建銘主任、教科書發展中心楊國揚主任以及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陳賢舜組長等,與參訪團進行座談。雙方相談甚歡,談話之中學術氣息濃厚,並且就教育相關議題提出不少的精闢見解與多元觀點,參訪團成員們相當肯定本院身為教育智庫之角色所作之研究貢獻,並十分高興能有此次機會相互交流。會後並互相交換禮物與合照留念,雙方更互許日後能有更一步的交流與合作機會,也為此次參訪之行劃下一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