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名詞學科領域之探討7-社會學

| 林慶隆、陳怡臻

【文 /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專案助理 陳怡臻】

本文沿續生命科學、醫學、數學、藥學、心理學及地球科學等學術名詞學科領域系列探討,討論社會學領域所涵蓋之內涵。

「社會學」(sociology) 是「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的領域之一。廣義的「社會科學」是人文學科和社會科學的統稱,是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例如:社會學研究人類社會、政治學研究政治與政策有關的活動。根據社會科學百科全書,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內容包含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刑罰學、政治學、犯罪學、哲學、生物學、地理學、醫學、教育學、心理學、語言學、倫理學、藝術、社會工作學及法律學等。另外,根據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社會科學研究對象,包括:社會學、統計學、政治學、國際關係、經濟學、法律學、行政學、教育學、人類學、地理學、歷史學。顧名思義,「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的學科,研究範圍從微觀的社會行動或人際互動,至宏觀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國內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涵蓋公民、歷史與地理,內容屬較廣的範圍;高級中學課程則分為公民與社會、地理、歷史三科,社會涵蓋的範圍較窄。

大陸的學科分類主要有三種,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科分類與代碼國家標準」、大陸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發布的「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以及由大陸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訂出的學科分類表。其中,就社會學而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科分類與代碼國家標準」最為詳細,包含社會學史、社會學理論、社會學方法、實驗社會學、數理社會學、應用社會學、比較社會學、政治社會學、文化社會學、歷史社會學、科學社會學、經濟社會學、軍事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公共關係學、社會人類學、組織社會學、發展社會學、福利社會學、人口學、勞動科學。

根據地球科學學科領域分類,以從我國教育現況分析較適合。本文亦將從我國各大學社會學系(所)教育現況分析「社會學」領域分類範圍。國內各大學設有社會學系(所)的大學包括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大學及東吳大學等12所。分析上述5所大學社會學系(所)的必選修課程,在必修課程,社會研究方法、社會統計、社會組織、社會學及社會學理論有4間學校開課;社會心理學有3間學校列為課程;至於心理學、文化人類學、法學緒論、社會思想史、政治學及經濟學則有2間學校開課。在選修課程,人口學、政治社會學以及經濟社會學有3間學校列為課程;至於女性主義、台灣社會研究、全球化、社會思想史、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音樂社會學、家庭社會學、教育社會學、論文研究與寫作、藝術社會學則有2間學校開課。

綜上分析,社會學領域涵蓋社會研究與社會政策及社會思想史與當代社會理論兩大領域。社會研究與社會政策領域,包含人口學、政治社會學、中國研究、社會統計及家庭社會學;社會思想史與當代社會理論領域,包含心理學、女性主義、全球化與地方社會、性別社會學及社會思想史,詳如表1



【參考文獻】

各大學系所資訊,參考各該大學網站學術單位之分類,20127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