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生態體驗營」的淨灘教學活動

| 葉家棟

【文、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教育部為強化「親海、愛海、知海」的新運動與新文化,規劃10173日至76日高中(職)教師實地探訪、體驗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及周邊海域執法現況的活動,使參與教師充分感受東沙環礁生態與海洋資源的珍貴與重要性,並希望透過高中(職)教師的經驗傳授,擴大建立青年學子對國土疆域及海洋國家資源保育的認同。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規劃的課程內容是基於對東沙海域、陸地生態與環境的關懷,課程內容包括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經營管理與保育現況、東沙潮間帶生態觀察與體驗、東沙島陸地生態巡查及東沙島淨灘體驗等主題。每個主題內容都是非常具有特色,值得效法,例如東沙島淨灘體驗主題的教學內容。

一、講述海洋廢棄物對東沙海域、陸地生態及環境的危害。由於東沙地處南海北端,附近海域為國際主要海運航線及重要漁場,船隻過往頻繁,這些船隻及遠方陸地產生拋棄入海的塑膠袋、寶特瓶、保麗龍、魚網等廢棄物,隨海流漂送至東沙海域,易導致鯨豚、海龜、大型魚類等因誤食致死。這些廢棄物也會污染海灘,所以島上需要長期執行淨灘工作,以保持乾淨的海岸環境,並且避免堆積在沙灘上的海洋廢棄物再隨着海水波浪帶回海中,造成海域的二度污染。

二、實施淨灘體驗活動。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與東沙巡防指揮部人員協助下,參與教師分成四個小組,在不同海灘區域,同時進行廢棄物收集活動。

三、分類、記錄海洋廢棄物活動。各小組自行分類及記錄廢棄物的種類、數量及主要來源。

東沙島主要海洋廢棄物是保麗龍、寶特瓶及漁業用浮標物。管理站及東沙指揮部人員長期執行淨灘工作並予以記錄,除了可維持東沙島海岸整潔的環境外,尚可進一步暸解海洋廢棄物的主要來源,這些資料彙整後,透過國際性期刊或研討會的發表,可促使相關國家重視廢棄物的處理,並設法管制海漂廢棄物的產生。管理站及東沙指揮部人員積極維護東沙海域、陸地生態及環境的作為,真令2012班高中(職)教師們由衷的齊聲喊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