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筆測驗評量工作坊初階課程】-國內參與國際大型教育評量現況解析

| 蔡翰征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杜雨潔】

國家教育研究院在教育部指導之下,每年負責承辦「紙筆測驗評量工作坊」課程,目的在建立基層教師紙筆測驗評量概念、提昇基層教師紙筆測驗命題技巧與能力,以及培養基層測驗評量種子教師。培訓對象為全國國民中小學、高中及高職在職專任教師,時間以寒、暑假為主,分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科個別開班,對於基層教師命題專業素養的精進提供盡可能的協助。

今年自然科初階課程很榮幸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余民寧教授擔任講師,針對「國內參與國際大型教育評量現況解析」、「學習成就評量測驗工具簡介」及「紙筆測驗命題原則」等議題進行精闢的課程講授,在「國內參與國際大型教育評量現況解析」的單元講座中,余老師首先由評量內涵、評量週期、評量科目、評量對象等等項目切入,鉅細靡遺的討論了國內外大型測驗評量資料庫NAEPPISATIMSSTASA的異同,可以發現這些大型資料庫評量對象皆以小學、國中及高中的學生為主,科目著重在數學、科學及語文類科,週期約為34年一次,除了學生學習成就表現評量外,也會透過學生、學校、教師及家長填寫的調查問卷,進行背景變項與學業表現的關聯性分析,藉以瞭解影響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的背後因素及其影響模式。

另外,除了比較各資料庫的差異性外,也簡要概述了測驗評量前端試題命題流程、叢集抽樣設計、BIB組卷設計、試題特性分析、量尺化程序、標準設定及成果報告呈現等等環節,使與會者充分瞭解大型測驗評量資料庫執行一次正式施測背後所需投入的龐大人力及物力,兼顧完整性與嚴謹度,所有細節馬虎不得,只為了獲得測驗過程中良好的信度與效度,提昇整體測驗的品質。尤其是提到命題流程圖時,提出測驗試題不應公布的看法,認為國內每年執行的證照考試應試著比照ETS托福等國外測驗,保留歷年間品質良好之試題,透過試題等化作用,使考試通過標準一致性,不受不同年度間題目難度及受測者程度的影響,建構龐大的試題資料庫,如此不僅兼顧公平性及公正性,也可以使命題委員的心血智慧結晶發揮最大效益,此番言論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也獲得現場研習老師們的普遍認同,參與此講座可謂獲益良多,感謝余老師費心的課程準備及教授。

透過精采的講座課程,本院專案人員、研究人員與研習教師對「大型測驗資料庫」、「命題原則與技巧」及「測驗評量工具」等等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後續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其他科目,如國語文、英語文、數學及社會科也會舉辦相關的研習活動,歡迎各領域國中小、高中及高職教師踴躍參加,藉以認識測驗評量領域執行過程與內涵及提昇本身專業命題技巧與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