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花蓮地區行動分臺啟用 院長接受校園小記者採訪

| 陳昱君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昱君】

暑假才剛開始,「愛學網」為了讓更多地區的小朋友一同參與校園分臺的行列,於 10172日來到美麗的花蓮縣壽豐鄉平和國小,舉辦「愛學網」花蓮行動分臺啟用典禮暨媒體創作工作坊。「愛學網」是國內首度為國中小學生專設之學習網站,依據學生使用需求,整合目前國內外相關學習資源所建置,全國中、小學生最佳的網路學習平臺,內容包含電視館、學習萬花筒、益智遊戲、視訊講堂以及活動廣場等五大主題區。今年24日正式啟用,迄今使用人次已超過 384萬,深獲各界好評以及各大眾傳播媒體肯定報導。自開站至今,「愛學網」已邀請全國27所國中、小學校成立校園分臺,鼓勵師生自製校園影片上傳播出。

這次的活動由本院吳清山院長親自到場主持,也很榮幸邀請到花蓮縣政府陳玉明處長、壽豐鄉賴鄉長、教育廣播電臺孫臺長、花蓮縣社會領域輔導團各校校長、老師等共同參與。平和國小全校學生用歡迎歌及活力十足的表演為「愛學網」花蓮地區行動分臺致贈典禮揭開序幕,吳院長代表「愛學網」將行動分臺設備攝影機、電腦主機、剪輯影像軟體等器材贈送給花蓮分臺平和國小。典禮當天,平和國小兩名小記者黎詩妮、陳雯婕展現大將之風,共同採訪吳院長有關「愛學網」的成立宗旨與意義。小記者黎詩妮關心:「行動分臺和一般的校園分臺有什麼不同?」吳清山院長表示:「愛學網的建置是教育部的『縮短中小學城鄉數位落差』計畫的一部分,在花蓮成立行動分臺則是希望利用有限的器材資源,提供全縣各國中、小學校共用與共享,讓更多老師能帶領學生製作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影片,並上傳至愛學網播出,也讓各地小朋友能夠更加認識花蓮地區的人文、自然之美及學校特色。」全部精彩採訪內容可在愛學網網站校園頻道觀賞。(愛學網網址:http://stv.naer.edu.tw)

在開臺致贈典禮結束之後,「愛學網」也特別為前來參與的師生安排了媒體素養、認識新聞、如何看影片及微電影製作等各項專業課程,世新大學黃聿清教授於工作坊「打開媒體的大門」中,告訴小朋友如何分辨、選擇、評估以及近用媒體;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所長與老師們分享何謂公用頻道以及媒體近用權如何在地實踐;電影創作聯盟王耿瑜理事長則指導老師與學生藉由隨手可得的照片,運用想像力來編排故事情節;知名導演嚴家明先生說明如何拍攝、取景,並利用簡單的錄製工具完成校園小影片。一整天有趣而又輕鬆的課程,讓參與的師生對於製拍校園影片有更深一層之認識與瞭解,收獲良多。

平和國小雖然只是所全校僅有61名學生之迷你小學,但張素蓮校長對媒體素養及在地特色教育推廣不遺餘力,花蓮縣社會領域輔導團各校校長、老師對於孩子的發展也極度重視,媒體素養教育能讓學生接收到對的資訊,以客觀的角度去分析,增加批判與反思的能力,更鼓勵透過媒體近用來發表自己的想法。藉由這次活動與工作坊我們看到了花蓮師生的熱情與創意,希望「愛學網」在花蓮撒下的種子,可以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

【愛學網活動快訊】暑假到了,愛學網邀請全國國中小學生,用相機拍下值得分享的、感動的、有意義的、有趣的、美麗的、快樂的照片,並寫下文章與大家一同分享生活故事,將作品投稿至愛學網活動網站,就有機會得到「數位相機」等大獎喔!「照片說故事」徵稿活動即日起至930日止,報名投稿訊息請見活動網站:http://stv.naer.edu.tw/even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