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國小李伯佳校長65歲屆齡榮退,吳院長親臨祝福!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根據某周刊報導,新北市現任校長中有三成都是新手,不到55歲就退休的人眾多,校長難為?還是環境因素?這股退休潮的浮現已經成為國家教育的隱憂。吳院長親自拜訪即將於八月一日屆齡退休的中山國小李柏佳校長,李校長服務教育界四十餘年,並擔任校長達二十二年,此次臺北市退休校長中,只有兩位服務滿65歲榮退,李校長正是其中之一,實屬不易。吳院長十分感激李校長對教育所付出的卓越貢獻,對於能夠盡忠職守,服務到退休前一刻的精神也非常感動,兩人一起細說為教育奉獻的過程,並希望將這份熱情與永不懈怠的使命,一棒接一棒繼續傳承下去。

李校長以「硬中帶柔」、堅持原則的態度治理學校,曾任職指南、萬芳、景興、中山等國小至今22年,成績斐然;也曾任台北市國小校長協會理事長,一路默默奉獻基層教育,更於96年獲得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

李校長回憶臺灣早期民生物資缺乏,很多同學因家境困苦,家裡根本沒有錢買牙刷,甚至有全家人共用一枝的情況,但老師卻規定一年級入學的新生,每人要帶一枝牙刷上學,沒帶的要處罰,這樣的規定實在很為難學生。而這樣的經驗也讓他銘記在心,往後在擔任老師、主任到校長的過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給孩子們無私的愛。李校長最自豪的ㄧ件事就是中山國小率先實施孩童清寒獎助學金,除家裡貧困清寒者可申請獎助學金外,若因家裡清寒付不出孩子健保費,經老師調查評估屬實者,便可用學校名義納保,有些學生甚至到了國、高中後還能繼續受到母校的關懷,而這項措施日前更榮獲健保局頒獎肯定。李校長說,這筆清寒獎學金是集眾人的大愛而成,希望能將這份愛永不止息的保護每位中山的孩子。

國教院吳清山院長也寫下「教育松柏長青、學生境佳永在」的祝福,期盼他在退休後能夠退而不休,繼續奉獻給學校與社會。吳清山院長最後還特別提到,現在校長難為的處境下,李校長出身農村清寒之家,先後於任職期間完成碩士學位,實在是教育人員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