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管理》

| 李淑瀛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李淑瀛】【圖 / 出版商 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突破管理》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原作者司馬正次曾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學院,目前在日本與印度兩國的共同計畫中擔任印度製造業經營幹部培育專案的首席顧問。本譯著之譯者陳耀茂現任教於東海大學企管系。

本書作者司馬正次在1987年受聘於匈牙利政府,將「全面品質管理」引進匈牙利的所有產業,1989年該國設立了IIASA-司馬獎,司馬正次獲得該國總統頒授大十字勳章。此外,他也在歐洲的產業國家如芬蘭、法國等地推行「全面品質管理」,成效卓著。1990年起,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學院擔任客座教授時,將「全面品質管理」普及於美國產業及社會中。2002年獲得日本戴明個人獎,此獎係日本為「全面品質管理」之普及有卓越貢獻的人所設的獎。作者受到安得魯•葛洛所寫的「10倍速時代-只有偏執狂的人才能生存」一書影響,花費了數年才寫出本書,在出版本書之時,作者認為此突破管理是當前日本最迫切需要的,也是將世界上所得到的經驗向日本介紹的時候,因此以日文出版此書,並獲得2004年品管文獻獎的殊榮。

隨著時代快速的改變,影響了企業的競爭力,進而促使企業經營的焦點鎖定在新的管理元素上。本書作者將該書內容分成兩部分來論述。第一部分是說明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三者:控制型管理、改善型管理、突破型管理之間的關係及其異同,並從組織觀、人性觀來探討管理所用的資料,佐以數據說明新的突破管理與過去管理的差異。其次,說明突破是有法則的、有程序的,並以突破循環的概念,說明「奉獻」、「心靈的突破」、「技術的突破」各階段的內容及其影響的層面。尤其在心靈的突破上又細分為忘掉學習、混沌狀態中的集中、新心智模式及如何產生交互作用。突破管理是企業組織或社會之中的活動,為了實行突破的過程,需要建立4個體系:分別是基礎建設的體系、時程的里程碑、活用外部資訊的體系、高階管理者的奉獻。一般來說,突破有兩個領域,一個是市場創造的突破管理,另一個是組織的突破管理。組織的突破管理可以成為加速市場創造活動的原動力,作者並以具體實例說明為實現突破管理應如何以新的組織管理。

第二部分介紹引導變革的關鍵技能,只知道變革的程序無法跳出理論的範疇,還需要具體行動力。作者詳細解說突破管理所需的技能,以及如何更有效率地發現機會與決斷的方法,並強調變革是從個體開始,因為機會不是被「給與」,而是要自己去發覺並創造出來。從「什麼」發現機會呢?以及對它的確信與否,除自己以外是無法決定的。此確信即可對未來產生出自己的構想。要如何形成它,以及要如何感受未來變化的徵兆,是引領變革的關鍵技能。

本書作者觀念新穎,諸如:由金魚缸理論,證明什麼是「邏輯」,發現什麼是「直觀」;利用視覺圖像感受變化徵兆的方法,並將其語言化、抽象化、概念與模式化,也就是將未來變化以自己的方式,在掌握的過程中予以構造化,以及啟發心靈的突破管理方法,改變人心與企業的體質等等,均有其獨特的見解。為期盼能突破自己投身的事業,以及突破自己本身,本書實為一本相當有參考價值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