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城: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 群學出版有限公司】

《裸城: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一書係由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9年與群學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7月出版發行。本書作者為雪倫‧朱津(Sharon Zukin),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博士,現為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布魯克林學院(Brooklyn College)與研究生中心(Graduate Center)的社會學教授,1991年以另一著作《權力地景》(Landscapes of Power)榮獲美國社會問題研究學會頒發的米爾士獎(C. Wright Mills Award社會學科研究領域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本譯著之譯者為王志弘先生(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王玥民先生【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碩士,現為專職譯者】、徐苔玲小姐(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臺灣大學社會系碩士)。

朱津博士擁有30多年教學與寫作之豐富經驗,深具記者的敏銳眼光、資深評論家的透徹理解力,寫作風格深入淺出又意義深遠,是美國學界少數可以在紐約時報專欄發表書評的暢銷作家,本書是繼1961年珍‧雅各(Jane Jacobs)所著《美國大城市的生與死》之後,50年來對城市生活研究最具影響力、最發人深省的書籍之一,組織結構規劃為「導論」、「奇特空間」、「共同空間」、「結論」四部分,摘要如下:

導論:

論述「純正性」(或譯為正宗、道地)矛盾之意涵,純正的一種意義是指原始或傳統的生活方式;另一種則是指新世代所新創造出來的文化。

奇特空間:

1章描述布魯克林區長期以來給人的純正性觀感以及如何在1990年代時從拙樸粗獷轉變成酷炫時髦,第2章探討哈林區的縉紳化是否得以繼續維持貧窮與黑人的純正特色,第3章闡述新的餐館和店鋪,如何讓東村強烈的地方純正感,從政治及文化之反叛,蛻變為時尚之消費。

共同空間:

4章探究聯合廣場(Union Square)如何由私人管理的商業促進區,演變為比政府管理的世貿中心更「純正的」公共空間;第5章敘述自1970年起在紅鉤球場內販賣吃食的拉美裔攤販,如何以其「純正性」創造了另一種私人管理的公共空間;第6章觀察全紐約市社區農園運動的「純正性」,如何從1970年代開始時的政治抗議,逐漸轉變成都市食物生產。

結論:

探究終點文化(destination culture)與純正性的危機,認為純正的混種城市,不僅同時重視起源與開端,更應重視每個人在城市地方落地生根的權力,藉以保留城市的多樣性,賦予城市靈魂。

《裸城: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一書,充分結合城市研究與政治、經濟、文化之探討,呈現多面向空間研究,係研究都市社會學師生不可或缺之讀本,也是關心自身生活環境的每位公民必看之書籍,它不僅引領讀者瀏覽紐約社區的景觀與文化,見證都市地方純正性的起源與開創,更讓我們省思在政治政策與地產開發商的進逼下,城市的鄰里如何充分提供一個可以醞釀創造「純正性」之沃土,如何確保弱勢階級可以在都市生活與生存的權利,在經濟發展的思維之外,究竟還有那些核心價值值得珍視與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