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我

| 羅雅屏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臺中市省三國民小學教師 羅雅屏】

那天滿懷雀躍的心情,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即將展開六週儲訓的新生活,踏上人生另一個視野。

一進研究院映入眼簾的是那暗紅建築,充滿人文氣息,仰起頭,望見翠綠蒼木,研究大樓前,阿勃勒樹下,黃澄澄的花雨紛落,偶爾傳來陣陣悅耳鳥啼聲,交織出活力又帶穩重的景色。這裡有很美的山嵐,心裡很清,淡的像水,不加糖的生活,說苦也不全然,其實小小的幸福,也可以是不甜不膩,最是誘人,若非緣分使然,怎能驚見城裡的月光。

報到時,接待人員、輔導員親切的態度以及溫暖的問候,將內心的不安一掃而空。詳細的環境介紹、生活禮儀的細心叮嚀,總讓人有窩心的感動,這裡將是未來的六個星期中,讓我能成長茁壯的地方,願我能如院區之精神「厚植實力,蓄勢待發」,我想,我開始喜歡這裡。

初進教室,眼望著來自臺灣各個縣市的準主任們齊聚一堂,這些夥伴們個個看起來皆是臥虎藏龍、深藏不露的高手,除此之外,每位輔導校長們更是一時之選,除了正式的課程外,也能從輔導校長及同期學員們的身上,學習成為主任所應有的風範。而課表中,滿滿多樣的課程,從理論的研究到實務的探討,皆是身為教育領航員的我們,所應習得的知識,行政程序、民主素養、情緒壓力的管理、學校本位的課程發展…等,當中內容之廣度與深度,也讓我覺得身為主任所要需要的學習是無止境的。

在培訓課程中教授曾說到 "The greatest pleasure in life is doing what people say you cannot do." 堅持做正確的選擇,即便所有人都認為那是做不可能成功的事,誠如教育工作,當所有的人都宣告放棄時,我們牽著孩子的手,是絕不鬆開的!曾在大學時讀過一本書《教師的大愛》裡說到:「醫療之所止,教育之所始。」身為教育工作者熱忱的態度與永不放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總能帶給我們勇氣與希望。能用一雙敏銳的眼,去發掘每一位孩子身上與眾不同的優點,看到人的無限可能,將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應具備的能力。

在生活禮儀的課堂裡,認識許多的優秀成員,尤其是能在輔導校長身上,學習到成為一位優秀教育工作者的知能,更是令人開心不已,在校長們的親切笑容和幽默風趣中,也是讓我們總能充滿著笑聲,更讓彼此在短時間內相互熟悉,建立團隊感情,每位準主任個個身懷絕技,說學逗唱樣樣行,允文允武藝超群,從他們身上,真是讓我獲益良多!然而擔任自治會幹部時,最令我感動的是所有主任們的凝聚力,大家都盡自己最大能力完成事務,也從實務中學習如何與人合作,如何領導並學習營造團隊的能力,期盼每次的活動都能圓滿!我相信這是難能可貴的人生經驗,是我所珍惜不已!

在六週課程中所習得的行政程序法專題裡,不僅讓我習得行政程序之重要性與學校實務的相關性,處理學校行政事務時所要具備的行政程序法律知識,才能在衝突危機時能冷靜處理,或問題來臨前做好預防及應變措施。

在情緒管理課程裡,不僅讓我深深感受到一位傑出的教育人員,首要先能了解自我,透析自己內在的情緒,能愛自己的人,才更有能力去愛別人!在教學實境中,千萬不要在情緒失去控制時,做出重大的決定。因為那將往往會不經意地傷害到別人,即成為日後自我內心的一樁憾事。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在人生中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皆是生命成長茁壯的養分,處順境時,以淡然之;處逆境時,以泰然之!讓心境轉個彎,下個路口,又是柳暗花明的人生風景!

從個案研究課程中,與主任們分享許多教學實務上的案例,以及處理案例時的各種方式,歸納成的經驗皆是將來面臨到問題時的錦囊妙計,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然而,經驗絕非放諸四海皆準,是需要累積、是需要吸收,加上巧妙得宜的應用,才能獲得合宜的結果。

在教育實習時,記得校長曾說:「信任,才是贏得同仁們甘心相隨,永遠相挺的唯一途徑!」;要時時充滿正向的思考,會吸引更多正向的力量,營造出一種向上的氛圍,才能找到對的人,並將他放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用心讓活動變感動,用心做小事就是成就一大事,我想一位成功的領導者,不是只有讓自己發光;而是去發掘更多夥伴的亮點,然後,整個團隊才能璀璨恆久!讓我想起了欣賞的一齣屏風的舞台劇,有句經典台詞如是說:「人呀!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我想,教育也是如此!

除了課程外,在團體生活裡不僅讓我學習到統籌活動、找尋支援、運用人力,更重要的是從活動中,我感受到學員之間不分彼此、相互幫忙的情誼。猶記得,不論是始業式或是謝師典禮時,每個人都忙碌著練舞、相互的加油打氣,為的是希望活動能成功順利,即便再累也不說苦、不喊累。那天,站在禮堂的我,一回頭瞧見的是一群為教育、為理想,正賣力的教育工作者,那樣熱忱的心,深深震撼了我,剎那間雙眸濕潤,我想這就是教育愛!走出國家教育研究院後的我們,肩負的是更深更重的教育使命!為教育寫下一頁更亮眼輝煌的歷程,許一個更燦爛美好的未來!

謝謝了,一同努力教育夥伴們,謝謝緣分,讓我認識132期的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