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教科書圖書館採錄日本最新中學校教科書

| 王才銘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提供】

日本採用新學習指導要領(相當於我國的課程標準或綱要)的中學校教科書,經前年檢定、去年選用,今年4月開學後正式使用,各學習階段的教科書檢定、選用及開始使用周期(1)可參考表1


日本的學習指導要領每10年修訂一次,每次修訂反映的是當時的教育改革思潮、社會期待與政治經濟等目的,這次於2008328日頒布的新學習指導要領亦不例外。由於日本1980年代實施「寬鬆教育」政策,加上社會富裕,其造成的影響之一便是學童傾向學習簡單事務,抗拒困難事務的學習,且日本近幾年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及「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TIMSS)等國際調查結果,顯示該國學童學力成績逐漸下滑。因此,本次課程改革目的便集中在增加主要學科的學習時數,以提升學生的學力與國家競爭力。而新的學習指導要領,直接反應在教科書上的結果就是頁數增加,中學校各科平均較前一版教科書多出了約23%的份量。這前所未有的成長速度,加重了教科書編輯成本的負擔,而需求卻因少子化而越來越少,種種因素考驗著日本教科書出版商的經營智慧,為了維持品質,教科書定價勢必得提高(2)

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所屬教科書圖書館,歷年來均密切注意世界主要國家中小學課程之實施,購置海外教科書提供國內學者專家、教科書出版業者、研究生及社會人士從事教科書研究、教科書編輯之參考,期待研究者能透過對國外教科書之理解、分析與比較,進而提升國內教科書研究風氣、研發品質與國際化。

配合日本中學校新學習指導要領之實施,並參考教科書出版公司各版本市場占有率(3),本(101)年度業已採錄日本中學校各科教科書計87冊(科目名稱、出版社及冊數詳如表2),其中社會科(地理、歷史、公民)不論市占率多寡全數採錄,歡迎各界參考、利用。



【註解】

1:教科書の検定・採択・使用の周期http://www.mext.go.jp/a_menu/shotou/kyoukasho/kentei/1304386.htm

2:《教科書発行の現状と課題(2012年度版)》http://www.textbook.or.jp/publications/index.html

3:日本每年小學校、中學校及高校教科書的全國選用結果(即市占率)係公開資料,可從本中心收錄的日本期刊《內外教育》及《教科書レポート》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