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與數位學習

| 朱麒華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隨著科技的快速腳步,大家在各方面都深受科技產品的影響。2011年美國一個研究單位(Wakefield Research)針對500位大學生所作的調查研究中發現:73%的學生認為他們的學習不能沒有現代科技;70%的學生使用鍵盤來作筆記;91%的學生利用電子郵件與教授溝通;百分九十八的學生擁有電子書的閱讀器;更有38%的學生會在十分鐘內透過現代科技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檢查他們的電子郵件。從這個調查結果可以看出,美國大學生的學習生活是離不開現代科技產品。

在臺灣也有類似的情形,無所不在的「低頭族」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可是要如何善用現代科技,讓無所不在的學習可以透過這些資訊產品來達成,就需要發揮教育者的創意。一個逐漸成形的例子就是利用二維條碼(QR )來簡化生活上的瑣碎記錄,讓學習可以更容易、更有趣,也更有效率。如果大家曾經在24小時不打佯的便利商店購買高鐵車票,就會發現便利商店售出的車票上就印有二維條碼。在高鐵月臺閘口前,只要將條碼面向感應器,不需剪票人員,就可「刷票」進入月臺了。

二維條碼其實就是條碼的一種,其中QR兩字指的就是快速回應(Quick Response)。有別於一般的一維條碼(barcode),如:39碼、EAN-8碼、49等,二維條碼可以使用中文字,而且有較大的記憶空間。現在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手機直接取代雷射條碼閱讀機,透過手機上的鏡頭就可以解析二維條碼上的內容,大大簡化手工抄寫(或輸入)的時間及降低資料輸入的錯誤。底下的二維條碼與39碼都是代表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明顯可見QR碼所需的面積比39碼少多了。


在學校教育上,有人將二維條碼貼在需要導覽解說的物品上,只要利用手機讀取條碼,就可以在手機上顯現解說的圖文資料。也有人將它取代傳統長條形的一維條碼,印在證明文件上,如:借書證及游泳證。其實可以有更效的作法,就是將「延伸資訊」透過二維條碼標註需要的地方。大家在閱讀許多書面資料,都會有一個共同的需求,就是想要將某些重要的資料「帶」回家。過去的方法就是影印,現在許多人利用數位相機直接照相儲存,但這些資料都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另外騰寫打字,才能轉化使用。如果能善用二維條碼,讓使用者直接利用手機將已整理過的資訊直接取用,無需二次加工,就能延伸閱讀。想想看!只要利用手機對準條碼照一張相,就能儲存一篇全文資料,多麼神奇而方便。

科技一直在進步,教育的方法也隨之調整。可是如何善用現代科技讓學習變得更有吸引力、更有效率,也一直在考驗教育者。我們有幸生活在充滿現代科技與創意無限的臺灣,讓我們一起乘著科技的翅膀,遨翔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