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媒體製作 學習樂趣無窮

| 廖季玲、謝雅惠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廖季玲、主任 謝雅惠】【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張雲龍】

本院自本(8)20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校園分臺媒體製作研習營活動」,活動始業式由吳院長親自主持,且致贈所有學員本院自製之教學光碟與百年教育漫畫,並期許學員透過課程學習和親自動手操作,學習如何拍攝好影片的技術,回到校園之中擇選題材,融入校園裡的人事物,拍出好看的校園影片,在愛學網「校園頻道」中分享給大家。

「愛學網」是由教育部指導,國內首度為國中小學生專設之學習網站,內容包含「電視館」、「學習萬花筒」、「益智遊戲」、「視訊講堂」以及「活動廣場」等五大主題區,提供全國中小學生兼顧教育性、娛樂性與知識性之多元學習及發表的網路平臺,自24日正式啟用後,迄今使用人次已逾440萬,深獲各界好評。其中「電視館」之「校園頻道」,更是從國中小學生的角度看世界,讓學生的聲音被聽見、被重視,同時透過網路學習的力量,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和專屬的發表天地。

為使愛學網的內容更加充實,本次特別規劃以「暑期活動營」方式辦理研習活動,遴選校園分臺於民國100年表現最優異的宜蘭縣北成國小、新北市中和國小、臺北市士林國小、臺中市僑榮國小、桃園縣義盛國小、臺中市樹義國小及臺北市南湖國小等校園分臺種子老師跟學生共同參與活動,也特別聘請專業師資指導學員影片拍攝技巧、找題目的觀察力、創造力等媒體素養,讓學員藉由理論及實地操作,即使回到學校後仍能發揮所學,更希望透過校園分臺老師跟學生的觀點,拍攝出優質的校園影片。

本次活動課程設計原則分為老師及學童分班授課,搭配實作課程,讓師生共同合作完成影片拍攝,並進行成果發表。活動期間,除了讓老師跟學生學會影片拍攝的各種知識和作法外,更安排了肢體語言、儀態、化妝等訓練課程,讓大家未來可以更自然、有自信的面對鏡頭,拍攝出更活潑生動之影片。此外,課程內容也宣導了「智慧財產權」及「著作權」的概念,讓老師和學生了解在影片製作過程中尊重別人智慧財產和著作權,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作品。

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創意十足,為了激發學員的創意,授課講師設計以「電腦」為出發點,邀請所有師生發揮聯想力,並運用現有報章雜誌等資源,合力將隊員打扮成所能聯想到的動物與食物,並且共同改編創意歌詞。此外,課程中也打破校際分野,讓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團隊合作,透過手中的相片,一同發揮聯想力、說故事。整體學習氣氛活潑有趣、主動積極,學員也都很珍惜參與活動的機會,期待大家都能滿載而歸。所有研習成果發表的影片未來也將上傳至「愛學網」網站,供所有愛學網使用者觀賞,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