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一世代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圖片來源:Wikipedia網站】

2012年倫敦奧運主題激勵一世代 ( Inspire a generation),在這次的運動大會中,運動員所發揮奮戰不懈的精神,仍為世人所津津樂道,可說大大激勵人心。

在這次奧運田徑賽中,有一位很特殊的選手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出生在南非的豪登省(Gauteng)比勒陀利亞市( Pretoria),一出生時兩條小腿就沒有腓骨(fibula),他的父母親聽從醫生的建議,11個月大的時候就在雙腿膝蓋以下截肢並裝上義肢,從小就配戴義肢長大。由於受到運動家庭的鼓勵,皮斯托瑞斯從小熱愛運動,中學時代參加學校橄欖球校隊、水球校隊與網球校隊,之後因體育成績優良進入了殘奧會訓練。後來在某次橄欖球賽中,受到嚴重膝傷,乃轉為短跑選手並裝上高科技碳纖維義肢,猶如一對刀鋒,因而被人稱為「刀鋒戰士」,果然名不虛傳,成為南非著名的田徑選手。

皮斯托瑞斯雖然雙腳膝蓋以下截肢,但裝上義肢之後,在各種田徑賽事與四肢健全的選手一較高下,毫不遜色;從這次奧運參賽中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他驚人的毅力和堅忍不拔的精神,讓世人刮目相看。

曾經有人問皮斯托瑞斯:「裝上義肢有甚麼感覺?」

「我不是殘障,我只是沒有腳,人們把自己看成殘障實在很可悲,因為他們只是缺了某樣東西,像是一隻腳之類的,但他們還擁有其他百萬種能力。」皮斯托瑞斯說。

皮斯托瑞斯這次參加400公尺和1600公尺接力賽,很可惜未能為南非奪到獎牌,但所獲得的掌聲卻比其他參加競賽選手還多,這種殘而不廢、奮戰不懈的精神,打動人心,亦突顯此次倫敦奧運精神激勵一世代。

皮斯托瑞斯的故事,可以說是絕佳的上課題材。每個人可能會遭遇挫折或身心有缺陷,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心理的障礙,才有繼續向前走的勇氣。皮斯托瑞斯奮鬥的人生,要比一般人花費更多的心力和勇氣,他的成功絕不是偶然的,需要一點一滴持續不斷地努力,才能開創璀璨人生。

社會上對於身心障礙的朋友,應該多給予關心、鼓勵、支持和機會,相信他們一樣可以過著精彩人生,甚至可以超越一般人的成就。我們要為他們加油和打氣。激勵一世代,顯然也是教育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