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學生學習的MP3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

學生學習為教育核心課題,學校的設立或教師的教學,最主要目的亦在於幫助學生學習,改變學生氣質、提升國民素養和豐富未來人生。

長久以來,無論是教育研究者或教育實務工作者,都不斷地探究及找尋有效教學方法,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因此,學生效能、教師效能或學校效能,一直是教育關注教育的題材。

學生學習,最重要是開啟學生的學習之心(heart),心沒有開,學習效果終究有限。所以,學習之心顯然是學習的關鍵,有學習心,才有學習力。

掌握學習心和學習力,來自學生心中的MP3Motivation(動機)、Passion(熱情)、Persistence(毅力)、Performance(成就)。茲說明如下:

第一:動機是學習的動力。沒有動機,就沒有渴望求知的動力。因此,激起或點燃學生學習動機,乃是教師和家長最重要的一堂課。動機可能來自於興趣、可能來自心理滿足、可能來自於期望的實現、也可能來自於目標的達成。當然,最重要的是,教師要懂得學生的心,教學要有趣,學生學習意願強、動機高了,自然會見到學習效果。

第二、熱情是學習的精進。基本上,學習光有動機是不夠的,必須心中要有學習熱情,才會有更多的學習投入,社會的志工願意為大家服務,就是憑著心中的一股熱情—歡喜做、甘願做,無怨無悔地奉獻和付出,都是為了眾生好。同樣地,學生有了學習熱情,就會樂此不疲、樂在其中,不必教師逼或家長催,甘願地學習,熱情可說是學習精進的過程。為了激起學生學習熱情,教師要有一顆溫暖的心,結合創意教學和鼓勵,就可以看到學生學習的熱情。

第三、毅力是學習的焠鍊。學生學習熱情,不能只是三分鐘的熱度,必須具有持續性和持久性,才會看到學習展現令人興奮的結果。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很難是一帆風順或風平浪靜,難免會遇到挫折或橫逆,就必須靠師長指導和自己毅力,才能安然度過。因此,為了磨練學生學習的意志力,提供情境模擬學習、挫折容忍力或抗壓學習題材,仍然有其必要性。讓學生學習熱情持續、讓學生遇到困境不會逃避、讓學生遇到苦難不會退縮,這就是一種學習的毅力。

第四、成就是學習的價值。學生學習不只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結果,這種結果引導下一層次學習的過程。因此,在學生學習旅程中,可說是一連串的過程與結果的交錯。顯然,學生學習不只是一種需要動機、熱情和毅力的過程,更是一種結果的展現,這種結果不是單一的知識,而是多元的情意、技能和品德等表現,所以善用有效學習評量,精確評估學生學習成就,才能顯現教育和學習的價值,未來社會將不會容忍學生沒有成就的學習。

「動機+熱情+毅力+成就」(MP3),乃是學生學習四大支柱,身為教育工作者,能夠共同建立學生學習穩固的四大支柱,將是提升學生學習品質的有力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