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本院研習資源,建構知識分享平臺

| 張坤成

【文、圖 / 專門委員 張坤成】

在知識爆炸的時代中,如何將各類型的知識經由收集、獲得、記錄、整理、儲存、更新、創造、分享、運用的過程,發展成為組織中管理與應用的資本,將有助於組織做出正確的決策,並為組織及其成員創造最佳績效。

由於量化的效率比質化的效能易於具體呈現;因此,一直以來,一般訓練單位大多以辦理研習班次及研習人次多寡為評量其業務成果與績效之主要依據。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人發中心)核心業務為辦理各項教育人員研習活動,以提升教育人員知能與素養。個人以為,如何將最初投入的研習成本,產出最大的研習成效(研習員獲益最大),為日後本院研習經營管理所應正視的課題。

目前本院人發中心正進行校長主任儲訓班個案研究精選編輯中,意即將儲訓中之校園經營個案研究課程所產出具有應用價值之研究成果或研討報告編輯成册,以供學校行政主管人員參酌使用。同時,人發中心在執行組織學習時分別至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國立臺南大學教學與學習發展中心、南台科技大學語文中心等單位進行標竿學習與參訪,以蒐集適合本院現有條件發展之知識分享平台之規劃方案。其中尤以主管層級之政策辯護及口語表達課程、數位學習課程、影音錄製技術與資料庫之建置、科技教室、個案研討教室、情境教室等值得本院參考借鏡。

審視本院目前研習資源中具有收集、整理及分享價值之知識,除了校長主任儲訓班之校園經營個案研究外,尚有傑出講座之講授課程、專題演講課程、企業大師對話、校長菁英對話、師傅(輔導)校長經驗分享等等。由於數位化知識平台具有不受時空及使用次數限制、以研習員為中心、即時分享、即時回饋等特性;因此,倘若本院人發中心協同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綜合規劃室等研究及輔助單位,將上述之顯性知識依教育人員職能類別予以長期性及系統性的收集、整理,並以數位方式加以儲存、更新、分享,除了可以彌補傳統課堂講授式教學之不足外,也能節省研習成本,提升研習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