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發現自己

| 林妍伶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澎湖縣馬公市中興國小教師 林妍伶】【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 許茹蘭】

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三峽2週的日子,在這段時間內緊湊的經歷了很多「第一次」,很精采、也很令人回味、難忘…。

領著行囊浩浩蕩蕩由澎湖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報到,在還來不及認識同組的夥伴,我們隨即要選出自治幹部建立整個組織架構,看到大家在短時間內呈現的創意與凝聚力,讓我不由得佩服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就這樣大家分工與合作,藉由典禮的準備活動,在過程中實際運作展現協調力、行動力與創造力。

回歸到儲訓的課程安排非常多元,有專業的知識、有實際演練的技巧:新北市龍埔國小林瑞昌校長-「學校建築規劃的基本思維」讓我們知道:學校建築是能與環境與教育結合的;新北市秀山國小林文生校長-「議題導向的個案研究(課程領導)」讓我們反思:高層次思考能力的重要,並藉由解決問題累積踏實感;國家教育研究院洪啟昌主任-「會議管理實務」讓我們學到:會議前拿9成時間準備,用1成時間決勝!往後時間管理能力、核心抓取能力、情緒管理能力、計畫能力、口語溝通表達能力將影響我們未來的職能發展;德仕國際公司陳善德總經理-「心教育在教學過程的實踐」開啟我們的「心」視窗:以系統觀來看待教育的過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成就感,雙贏與全贏才是最終目的;台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如何經營人生?」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找到自己?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參與討論與辯論)、接受挑戰(在公眾場所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主動承擔責任)、閱讀人文書籍(哲學)、從別人那裡發現自己(參與群體活動),並且告訴我們~如果沒有辦法改變環境,那就改變自己的心態,方向對了才看得見幸福!新北市永平國小林蕙涓校長-「學校行政與教師及家長的互動」我們領會到:讚美需要發自內心且用心體會!而溝通前最重要的「自我覺察」亦是瞭解自己的個人議題;蘋果日報記者郭美瑜小姐-「如何與媒體互動」中提醒我們:看新聞、報紙要從中學習別人的經驗才能發揮新聞的功能與價值;新北市昌平國小張信務校長-「教學卓越與創新」讓我們感受到:領導者的熱情能夠把不可能變可能!多元的嘗試跟體驗是未來教育的方向,我們要隨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且留意設計的活動與課程要能引發孩子的高層次思考能力;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鄭乃文館長-「行政程序法專題」告訴我們:「程序完備」的重要!我們必須兼顧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另外,提醒我們在學校的行政程序上千萬不要拖拉,並希望我們不要害怕責任!因為沒有做事不見得不會有責任!願意承擔責任!反而不會有責任!清涼音張錦貴董事長-「談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讓我們瞭解:能夠卸下執著的枷鎖就能享受清涼的禪悅,惟有放下自大的執著、自悲的執著、無知的執著,才能坦然的看待生活週遭的一切。教育部政風處柯是鈐處長-「廉能與廉政規範」讓我們明白並體會:當前最重要的事就是努力扮演好目前所賦予你的角色!而倫理是各行各業經過長期的互動所建立的共識,這共識會告訴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重新回顧2週充實的課程,讓我清楚行政路上的種種挑戰,不過我也因此更具信心!有賴昭貴、陳碧卿兩位輔導校長平日的經驗傳承,加上由「心」出發的思維、以雙贏與全贏為目的的態度,再加上同期學員們的互相支持以及我對教育充滿的「熱情」,我相信接下來我應該能夠扮演好「主任」這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