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儀式

| 林志奇

【文、圖 / 綜合規劃室助理 林志奇】

本院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於本(101)年910日上午10時,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簽署學術交流與合作協議,分別由本院吳院長清山以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楊校長思偉代表雙方共同簽署,為雙方學術交流與合作開啟新頁。

本協議書以平等互惠為原則,協議內容包含「合作研究」:雙方人員合作進行研究;「人員合聘」:雙方經協商後得依雙方相關合聘辦法進行人員之合聘;「圖書及設備支援」:圖書資訊、教學及實驗設備、電子媒體與資訊等,經由協商同意互相支援使用;「場地支援」:雙方經由協商場地相互支援借用,並以優惠計費;「學術交流」:雙方研究資源共享、共同舉辦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演講等;「校長培訓」:雙方合作進行校長培訓相關事宜;「學生實習」:雙方經協商後乙方學生得至甲方進行實習;及其他經雙方認定為必要的學術交流合作相關事項。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創立於1899年,建校迄今跨越三世紀邁入第113年,簽約地點(行政大樓)更是市定的古蹟之一,選在此簽約別具意義;該校校訓「忠」、「毅」、「勤」、「樸」,師長們在優良純樸校風的感染下,型塑中教大精神,楊校長更以「精緻」、「創意」、「新視野」為治校理念,值得一提的是,該校於101學年度招收首屆30位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的公費生,為國內新創制的教學碩士專班,該學位學程以「先學做人,次學教育,再學教學」為精神,以「嶄新視野且深具包班導向的教學力、創意導向的實踐力、省思導向的研究力之新優質小學教師」為發展目標。

本院成立後,持續從事長期性、系統性與整體性之教育研究,並積極尋求各項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之機會,本次簽約選在910日,即是期待雙方合作能「長長久久、十全十美」,同時希望結合臺中教育大學師長們的經驗傳承,在學術交流、社會服務上有所精進,俾朝「引萬股清泉維新教育、研百年大計奮展國威」為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