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古典社會學巨擘:馬克思、涂爾幹、韋伯》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古典社會學巨擘:馬克思、涂爾幹、韋伯》一書係由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9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8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肯‧莫里森(Ken Morrison ),任教於加拿大的威福瑞勞芮爾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社會系,研究領域為古典社會理論,政治社會學,知識社會學;本譯著之譯者為王佩廸小姐【美國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研究中心社會學博士,現為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專案教師】、李旭騏先生【美國紐約社會研究新學院 (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 社會學博士候選人】、吳佳綺小姐(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社會學自十九世紀興起以來,各家學說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厥起林立,其發展相當多元,內容亦頗為龐雜,然而,古典社會學為何迄今仍列為社會學系學生必修之科目,主要原因乃在於,新近社會學之發展,仍無法完脫離古典社會學的幾個典範,本書論述馬克思、涂爾幹、韋伯等三位古典社會學家之思想,即具有如此之典範地位。

本書原文書自1995年發行第一版以來,每年幾乎都再刷(甚至二刷,總計第一版再刷11次),方能滿足全球市場熱烈之需求;然而,莫里森先生有感於目前社會理論已與古典理論漸行漸遠,為保存古典知識,也為擴大理論探討之範疇,爰增述許多第一版所沒有之古典社會理論內容,探討更多之延伸概念與理論,於2006改版發行後,依然全球熱賣,為古典社會理論中最暢銷之讀本,此等理論性的學術專書為何如此受肯定與歡迎?探究其原因有二:

一、全面性的學術名詞解釋:本書最大之特色是擁有162個名詞解釋,以馬克思、涂爾幹、韋伯三位大師做歸類,用英文字母順序做編排,每個名詞條目皆以三分之一頁以上(甚至超過一整頁)的版面詮釋其歷史淵源暨其不同的含義,使讀者擁有清楚的概念輪廓,亦能更加掌握三位大師的思想脈絡。

二、優秀之授課教材:作者旁徵博引、註釋詳實、邏輯清楚、概念清晰、論述完整,讓學生輕易掌握馬克思、涂爾幹、韋伯之關鍵思想,明瞭渠等所處之哲學與歷史背景,瞭解這些思想形成的社會脈絡,因此廣泛成為各大學相關課程所指定之基礎文本。

古典社會學的理論不僅是歷史的知識紀錄,其發展與理論觀點無時不以各種方式激勵現代的社會學家,藉以掌握社會的變遷,檢視當前各種社會現象與特性,思考詮釋與實踐之方法,產製社會制度與政策之知識,改善社會結構暨促進社會福利;現今大學校院普遍設有社會學系,但臺灣坊間有關社會理論純學術的之書籍並不多見,本書結構良好,完整論述馬克思、涂爾幹、韋伯之關鍵概念和理論,相信本譯本必是師生們長久引頸企盼的最佳教科書,亦是研究社會學者必備之入門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