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 蔡明學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

新北市教育局自100學年開始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針對學生學習成就與教師教學現況進行分析與探討,特別對於全市五年級教師進行問卷調查,問卷資料並與現行檢測後之學生能力表現進行連結,內容包含教師背景、學校環境、教師專業發展參與程度,以及目前大家最關心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本文主要在於分析參與專業發展評鑑的教師背景,瞭解新北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現況。

本次參與問卷調查者,如下表1所示,共回收教師問卷1,599份,有效問卷1,578份,全體有效回收率為98.69%。新北市五年級教師僅有32.3%的參與教師專業評鑑,未參與者為67.7%(詳如表1)


將各教師背景之類別變項,與是否曾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行交叉分析。透過卡方檢定後發現年齡、服務年資、教師身分的不同,對於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程度呈現差異。而性別、公私校、婚姻、學歷、在校年資、學校規模及班級學生數的不同,對於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程度無顯著差異。

若以年齡進行卡方檢定,30歲以下的教師,參與專業發展評鑑比例為43.2%,較31-40(31.1%)41-50(29%),以及50歲以上(30.9%)等年齡層來的高。以服務年資進行卡方檢定,服務在5年以下的教師,參與專業發展評鑑比例為44.7%,較6-10(33.4%)11-20(30%),以及21年以上(22.9%)等年資來的高。再以教師資格進行卡方檢定,代理代課教師參與專業發展評鑑比例為43.4%,較正式教師28.8%來的高(詳如表2-4)




綜上分析,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不到四成,主要對象多為年資較淺的教師,年齡在30歲以下,服務年資在5年以內,且多數為代理代課教師。所以本研究認為,新北市參與專業發展評鑑未能全面普及,參與人員多為資淺,或非正式教師,而教師比例占多數的正式教師,參與人數與比例有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