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自由軟體協助學術行政

| 朱麒華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近年來,資訊網路的發達及普及化,各項活動均倚賴資訊系統取代傳統人工處理大量的繁瑣業務。自由軟體無論在資訊教育課程或是一般學科的融入教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實許多教育行政機構、各級學校及學術團體在辦理各項業務時,自由軟體也一直默默地扮演著無名英雄。

學術研討會一直是許多大學及學術團體重要的活動,無論是小型的國內研討會或是大型的國際研討會,其會議內容項目及流程皆大同小異。因此,如果有一套通用型的研討會系統,涵括各項子系統,如:報名、投稿、審查及論文集編印等不同的模組功能。讓需要辦理研討會的單位可以上網下載,安裝需要的系統功能,變更客製化的項目,如:會議名稱、日期等項目。為了呼應辦理研討會的需求,許多自由軟體的資訊系統因應誕生。

由教育部電算中心主辦的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Taiwan Academic Network Conference) 在國內已辦理了十八年,每年由各大學輪流承辦。過去三年由彰師大、臺南大學及宜蘭大學承辦,今年則由銘傳大學承辦。今年所使用的研討會系統Open Conference Systems就是一套由加拿大及美國多所大學合作支持的公共知識計畫 (Public Knowledge Project http://pkp.sfu.ca)所開發的自由軟體。它不僅由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所採用,國際上己有數十個以上的研討會所使用。另外由中部四所科技大學(中臺科大、弘光科大、僑光科大及修平科大)輪流辦理的資訊教育與科技應用研討會(Information Education and Technological Application Conference)也是採用另一套開放授權軟體OpenConf (http://www.openconf.com/),雖然它的授權與自由軟體不完全一致,但允許使用者依其需求修訂系統設定。在其他的學術活動,如期刊雜誌的審查與出版的Open Journal Systems(http://pkp.sfu.ca/?q=ojs)、網路課程管理系統常用的moodle (http://moodle.org)及圖書流通管理使用的Evergreen (http://www.open-ils.org/) ,這些都是國際上廣泛使用的自由軟體。

如果我們細看這些自由軟體的內部組成,就會發現他們所撰寫的功能其實也是依附在其它的自由軟體。例如:Open Conference Systems需安裝在附有phpMySQLApache軟體的作業系統上。以上三種不同的軟體都是自由軟體,而且都可以從網路上下載使用。這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的自由軟體特性,不僅可以讓新的資訊系統不需要從零開始,也讓學習者與使用者可以在無負擔的環境下,繼續開發與學習。

學術行政工作不僅繁瑣而負擔沉重,許多業務每年才執行一次,甚至多年才辦一次;也有的業務辦理期程只有半個月,甚至只有三天。為了執行這樣的業務而採購資訊系統,不僅投資效率不易顯現,重要的是經驗不易傳承。國際上已有許多使用廣泛的自由軟體,不僅有多年系統執行的實務歷練,更有跨國的使用介面,提供了使用者多角度的思維,這些都不是採購可以獲得的優勢。簡而言之,善用自由軟體的特性,不僅可以應用在資訊教育及各科教學中。在行政服務上,自由軟體也提供了多樣化的服務。大家應善用各項資源,提升學術行政的效能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