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借閱排行「自然領域-生態環境」熱門優選!

| 周素哖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圖 / 影片封面】

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媒體影音資料),為全國影音教學媒體最豐富之寶庫,旨在提升教師教學效能及改善學生學習成效,因應甫於10065正式實施之「環境教育法」,亦為協助讀者、教師及本院同仁充分了解媒體之內容,本文將特別介紹環境保育與天文氣象、能源生態之自然領域熱門借閱排行,作為教學、學習及研究參考與運用。本期熱門推薦前三單元影片分別是「水下印象」、「盧貝松之搶救地球」、「德國環保之旅」,謹將精彩影音報導如后,以饗讀者:

《水下印象》這部影片是德國(萊妮‧裏芬施塔爾)於98歲時,將20多年的潛水紀錄匯集成一部震撼人心的水下攝影鉅片。兼具美學、自然科技與生態保育之教育功能,並由華誼影視公司出版。該內容運用高畫質水下攝影技術,融合新世紀音樂互為搭配,曲風飄邈靜逸、空靈幽遠,海底生態交織的美麗聲音彷彿於耳邊弦繞。動人的音樂與華麗的海底世界相遇,視覺與聽覺在完美無暇的結合下宛若置身天堂。影片所涵蓋的稀有生物種類相當豐富,舉凡各式色彩鮮豔亮麗的海葵、珊瑚、貝類…等應有盡有。本影片以極具美學的攝影角度和構圖概念,將海底世界如情詩般的珍奇景觀呈現出來,是難得一見的經典海底生態影片值得觀賞,暨為本季媒體流通借閱第一優選排行推薦。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本影片由法國名導演-盧貝松監製,中藝國際影視發行。本片不只是一部紀錄片,藉影片傳達生態訊息、助大家觀念的轉變,讓我們明瞭地球所面臨的危機!地球經歷了40億年的光陰,而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這二十萬年幾乎消耗殆盡地球的資源,本片隨著國際攝影大師(亞祖貝彤)走遍超過60個國家,獨特畫面全由空中俯瞰所拍攝,幕幕萌自然的畫面Hold住這美麗的地球,以唯美角度闡述地球的誕生、演變以及面臨的難題!大師呈現他首度執導的精心傑作,分享他的驚奇與憂心,每個畫面似乎都在述說:「看看地球有多美,看看我們正在破壞它,最重要的是,看看這些我們依然能保護的奇景」,激發我們更加了解地球生態的美麗與哀愁!當前氣候危機帶給它的傷痕!積極行動搶救地球是我們的責任。

《德國環保之旅》本系列由公共電視出版,由主人翁小兵及教授帶領觀眾暢遊德國,本系列共有十集,節目內容教導孩子懂得珍惜能源,並看看向來以行事嚴謹著稱的德國人如何進行環保工作,以及有何環保成效。本影片特地邀請長期關注永續建築及鄉村生態發展的臺大生物環工系教授同行,透過教授幽默及深入淺出的解說,原似深奧的建築原理,亦變得清晰易懂,從西部大城杜塞道夫、一路拍到首都柏林,皆以最適合的案例,讓觀眾了解德國在落實減碳及環保的決心,一窺先進國家如何利用各種生態工法、風力與太陽能的利用等等,讓小朋友懂得對能源的認知和啟發,陪孩子一起觀賞,透過各集主題,堪稱是進行了一場環保的「腦內革命」!本片邀您來一趟德國環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