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照片說故事 學生熱烈投稿響應

| 陳治堯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治堯】【圖 / 愛學網網頁】


本院「愛學網」自7月開始於網站中舉辦「照片說故事」徵稿活動,受到各地學生的熱烈迴響,顯示許多學生在暑假期間,利用拍攝照片來觀察自己的生活,再以敘述故事的方式創意的發想,觀察生活環境或社會現象。希望藉由本活動來培養我國學生之表達、關懷與觀察能力,奠定媒體素養之基礎。徵稿即將於930日結束,請想要投稿的學生趕緊把握機會!

「愛學網」係由教育部指導並由本院規劃給國中小學生之學習網站,從開站以來隨即受到各地師生的支持,也得到大眾媒體許多報導與肯定,從24日啟用迄今,使用人數已突破500萬人次,可見本網受歡迎的程度。網站內容包括電視館、學習萬花筒、益智遊戲、視訊講堂以及活動廣場等五大主題區,兼具知識、娛樂及休閒功能,同時希望透過網路學習的力量,縮短城鄉差距並提供孩子多元學習及發表天地。

「照片說故事」係以「讓我們感受孩子的力量」為出發點,鼓勵國中小學生藉由拍攝生活照片去留意周遭生活點滴,培養學童的觀察力、表達能力及對人文關懷,奠定媒體素養基礎。本活動目標有三,首先為鼓勵學生利用影像及文字相互搭配「說故事」,培養媒體素養之基礎能力;其次為培養學生對於身邊人事物之積極與關懷的態度,甚至是對目前社會現象之反思能力;最後是提升學生對報導新聞及拍攝影片之興趣,進而達到本網站推廣校園分臺之效果。

本活動報名分為三個組別報名,分別是國小一至三年級組、國小四至六年級組和國中七到九年級組,只要是全國各公私立國中、小學學生(含應屆畢業生)均可組隊參加。每隊參賽人數15人,由12位老師指導,繳交作品件數不限,但如果繳交作品超過1件時,評審將擇優1件列入評選程序。

徵稿時間已接近尾聲,預計收件至9月底,10月開始會進行一連串的評選,包括「初選」與「決選」,最後從決選名單中選出每組前3名、佳作5名及入圍獎12名。此外,這20名決選獲獎作品將進入「網路人氣王」票選,由愛學網的使用者選出5名網路人氣王之作品。本活動提供豐富的獎項給得獎者、投稿者以及參與「網路人氣王」之投票者,並預計在11月下旬辦理頒獎典禮,獎勵各組得獎學生。詳細的活動資訊與相關辦法,請參考本活動網站:http://stv.naer.edu.tw/even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