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生活課程能力發展之教學促進方案」簡介

| 秦葆琦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秦葆琦】【圖 / 圖書封面】

生活課程輔導群100學年度推動的主軸是「促進兒童生活能力的發展」,以此主軸為中心,輔導群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包括進階和初階等兩階研習、生活課程微調課綱進階研習、藝文素材融入生活課程之專業知能工作坊、五區策略聯盟、分區輔導會議和年度研討會等,以100學年度開始實施的生活課程97課程綱要的理論基礎為本,延續過去幾年所發展的重點---以兒童的學習為主體,運用在地化的素材,在兒童真實的情境脈絡中進行教學,看見兒童的生活能力等,進一步將教學設計的重點推展到「促進兒童生活課程能力的發展」,兼及教育部的推展重點---語文融入生活課程的教學,探求明智且有效的教學策略與評量方式,以具體促進學生生活能力的發展。

100學年度生活課程輔導群主辦的生活課程研討會,於10161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鐸聲館隆重舉行,由吳清山院長、輔導群召集人秦葆琦副研究員和輔導群委員台北大學吳璧純教授共同主持開幕式。吳院長特別肯定縣市輔導員以案例的發展與實踐,落實生活課程教學的精神,並勉勵各縣市輔導員要不斷的精進,以學習社群的方式與伙伴共同學習,增進教學的效能。

本次研討會以兒童生活課程能力發展之教學促進方案為重點,輔導群委員和21縣市生活課程輔導團〈連江縣沒有生活課程輔導團〉之召集人和輔導員共同參與。共發表了21個以「促進兒童生活能力發展」為主的教學案例。研討會各個場次的主持人均由輔導群的委員們擔任,包括吳璧純教授、許允麗教授、謝鴻鳴理事長、林文生校長、林碧霞校長、陳思玎校長、吳雨錫校長和秦葆琦副研究員,並由現任與歷任的中央輔導諮詢教師擔任討論人,由於輔導群委員和中央輔導諮詢教師都長期關注生活課程的精神特色及其發展,在發表的過程中,不但能精準的點出每個案例的優點,更能針對案例未來改進的方向,引導討論,使與會者獲益良多。其中不少案例的教學者,在長期生活課程的教學實踐中,已能從一、二年級不同的生活課程主題中,關注兒童能力的生成與發展,對於未來生活課程整體面貌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

研討會最後並進行一場「交流與對話」,將開幕式時吳璧純教授所揭示的四個生活課程教學重點:教學策略必須具備哪些要素才能培養出學生的生活能力?教學中一定要安排真實情境,才能培養學生的能力嗎?如何堆疊學生的經驗來促進學生的生活能力發展?一年級教師所使用過的教學素材,能再用於二年級嗎?由主持人和與會者進行交流與對談,將各個案例所掌握的生活課程精神進行歸納與統整,以凝聚繼續向前行的共識與能量。

為了讓閱讀者更深入的瞭解生活課程的精神以及教學案例的特色,每一個案例之後,都附有一篇由輔導群委員(包括吳璧純教授、許允麗教授、謝鴻鳴理事長、林碧霞校長、陳思玎校長、徐美玉主任、李佳穎主任、張仙怡主任、林正文主任、曾瓊慧教師、董蕙萍教師、劉綺教師、吳明素教師、蔡明芬教師和秦葆琦副研究員等人)執筆的「整體評述」,使教學案例的特色及其所彰顯的生活課程精神,得到精闢的分析,未來也有繼續延伸的無限可能。

相信這些凝聚中央與地方輔導員心力的真實教學實踐,必能引動學校教師對於生活課程的熱情,願意啟動自己實踐的嘗試和記錄,我們衷心的期待,每一位生活課程的老師,都能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和兒童的生活課程,那麼,生活課程必定能夠充滿創意與活力的繼續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