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幼兒園參訪記

| 李駱遜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媽媽說我在Creative O可以問很多問題

爸爸說我在Creative O會找到許多答案

我在想到底Creative O是什麼啊?

這是新加坡幼兒園--新意元(Creative O Preschoolers’ Bay)在網頁上的ㄧ段文字。我也有同樣的疑問,Creative O是什麼啊?Creative我懂,但O是什麼意思?是零?是O開頭的英文字?園長說都對,看你能想到什麼,就可能是什麼,哇喔,果真是有創意!

步向教室大樓前,映入眼簾的是ㄧ層層向下延伸的階梯,底部前方是個舞台向外逐漸延展,草地與步道相間的扇形廣場,是個多功能的戶外空間設計。有ㄧ班的幼兒與老師正坐在階梯上討論著,看到我們一行人,大聲的以華語招呼阿姨好,大夥也紛紛招手回應小朋友好

走進大門,園長笑咪咪的以華語歡迎訪客,隨即引導大家到ㄧ間教室聽取簡報。隨著ㄧ張張文字與照片的說明,該園鼓勵創新思考、藝術創作的理念逐漸顯明。透過豐富的學習環境及許多動手做的體驗活動,幼兒從中充實生活經驗、發展多元智能、欣賞文化與藝術、建立品格,及培養自信、創意、想像、觀察、紀錄、分析、接受挑戰、處理衝突等能力。

新意元招收3-6歲的幼兒。三歲班是Play group,四歲班是Nursery,五歲班是K1,六歲班是K2。各班都有一位英語老師、一位華語老師。三歲及四歲班還多了助理教師協助。學習的內容包括方案(5-6歲)、主題(3-4歲)、藝術(3-6歲)、兒童文學(5-6歲)、慈善工作(3-6歲)、多元文化(3-6歲)、角落活動(3-6歲)。

每一間教室都非常寬廣,僅以矮櫃或隔板分成不同的區域,從牆上到地上錯落著幼兒各式已完成、未完成的作品,如大型壁畫、樂高創作、黏土作品、氣象成語、認識植物、環保生活、遊戲玩法,更有以文字、照片、網絡圖、流程圖、帳棚、日夜作息表、炒雞蛋步驟等展現幼兒露營前的準備計畫,另有正在討論的小團體、堆積木的幼兒、做煎餅、科學實驗等活動。中英文夾陳的各式海報則顯示雙語教學在教室中自然的進行著。

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該園品格教育的實施。

一般幼兒園在為幼兒慶生時多會以唱生日快樂歌、贈送禮物,分吃蛋糕等完成例行的儀式。新意元則將慶生會視為培養品格的一種方式。首先是由當月壽星擔任廚師,由家長預備食材,再在老師的指導下做餐點與同伴分享,壽星的父母、祖父母也受邀到園,接受壽星的服務及表達對尊親屬教、養、育的感恩。

2008年開始,K1固定拜訪安養院,每月一次的相見歡培養了老少間親密的感情,幼兒也在互動的過程中了解老人的需要,表現體貼他們的行為。隨著時間的流轉,K1的幼兒會畢業,如何持續這項慈善的行動呢?有的說可約好時間大家一起去;有的認為每月一次,相約不易;有的建議請家長陪同自行前往,不同的意見不易獲致共識,討論至最後,決議由K2幼兒接棒,才使慈善的義行一直持續至今。

此外,初見園長時,她光頭的模樣引人好奇,經其解說才知是為了籌募癌症基金而剃去一頭秀髮,滿滿的愛心展現最佳的身教,亦讓該園的幼兒在種種利他的氛圍中體驗、實踐、省思如何為他人著想、如何為他人服務。

Creative O是甚麼?創意的品格教育即是呈現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