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 語文學習領域本土語言組分區座談會

| 葉雅卿

【文/課程及教學組 葉雅卿;圖/陳貞如專案助理】

為配合教育部傳達最新政策於各縣市輔導團,並藉由輔導團團務運作經驗分享及縣市輔導團的合作發展機制,有效落實本土語言政策,特於9910月至11月間辦理北一、北二、中、南一、南二之分區座談會,參與的成員以各縣市的課程督學、本土語言輔導團召集人/副組長、指導員、輔導員、種子教師及輔導團業務人員為主,期能透過五區座談會,瞭解各縣市實施現況與疑難問題,提供解決策略。

又因本土語言教育實施至今已將近十年,有關課程內涵的部分,需要了解目前本土語言的實施現況後,才能針對本土語言課程提出有效的具體建議。因此,各區座談會除了透過座談會進行各縣市輔導團資源整合及成果交流外,亦於座談會中安排本土語言教學現況調查研究之團隊成員與各縣市輔導團員對談,透過對話,蒐集各區輔導團員對本土語言課程實施的相關意見,讓研究團隊能更深入的瞭解教學現場的問題及並豐富問卷設計的方向及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