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影音資源網站簡介

| 劉君毅

【文/教學資源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圖/影音資源網頁圖】

為提供網路使用者便利的影音資源取用,教學資源中心整理本院及整併前的「教師研習會」所製作,歷年來較具代表性的影音教學媒體,建置成「影音資源」專區。同時並逐年配合九年一貫課程領域教學,研發製作新節目、新媒體,提供教師們進修與教學使用。

已建置於網站上的資源,分為三大類型:1.教學影片(除了提供教學影片可直接於線上播放之外,並增加了相關的教學影片參考資料,提供列印及檔案下載,影片本身亦可供下載至電腦端播放)2.音樂(校園常用音樂,可於線上直接播放或下載MP3檔案,於相關設備上播放)3.數位課程(可直接於線上瀏覽學習),以下簡述本網站所提供之相關影音資源內容:

1.教學影片:提供「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數學」等領域相關教學影片,每一主題均附有影片大要簡介,可供教師直接應用於相關主題教學,也可作為備課或自我進修之參考,相關內容請點選影音資源網頁各主題,進入該專區後再點選各影片觀賞,若有需要,也可列印相關參考文件參閱內容大綱。

2.校園音樂:這是本網站最有特色之服務,緣起於教育部吳部長清基多年前兼任教師研習會主任時期,鑑於九二一地震之後,許多受災學校急於復建,對相關軟體資源需求孔急,責由當時教師研習會視聽教育館邀集臺北縣音樂專長學校師生,配合學校情境各類活動所需,精心編曲並演奏演唱,再由中央廣播電台錄製成輯,由本院取得完整著作權,授權各級學校可自由下載運用於校園中,音樂專輯完成後迄今已歷十餘年,仍相繼有各級學校洽詢索取,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3.數位課程:提供「社會」、「數學」等領域數位課程,可供學生及教師參考閱覽。社會領域之「科技與社會---著作權篇」以校園中師生常會遭遇的著作權法律問題為主題,透過生動有趣的情境劇呈現,最後再由專家一一解析劇中觸及的相關法律概念,是認識著作權絕佳的教材。「數學」領域數位課程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為目標,是專門為國民中小學教師設計的專業提升課程,因內容較具專門性,資料內容亦較繁複,已專門開闢成「數學教師專業成長網」提供服務,請另由本院首頁連結按鈕進入。

本院影音資源網站所提供之各類資料內容,本著資源統整、有效傳布的理念,開放給學校師生自由觀賞並可下載使用,期望對學校教學、教師進修、學生自習能提供適時的幫助,歡迎各界廣為宣傳、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