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召集人 曾志朗的話

| 黃馨瑩

【文 /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專案助理 黃馨瑩】

近年來,數個跨國的大型研究一致指出,國家增加教育投資,提供學童正式教育的機率越大,則國家生產力和國民的平均壽命也相對地增加;該研究結果也指出,其中最顯著的相關是學生的認知能力的提升,和受教的機會是成正比的。這個正面的效應,顯現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的指標上,尤其,在最基本的智力測驗上,跨國的數據更指出政府提供的教育學制,每增加一年,則國民平均的智商便增加2.7個百分點。亦即政府愈著重教育的投資,對提高人民問題解決的認知能力愈有實質正向的助益。為了培養因應未來社會的各項挑戰,及解決未來世界所將呈現的難題,台灣推動十二年國教,是一項明智且刻不容緩的決定!

為培植國家競爭力,各國有許多素養監控的研究機構,諸如美國國會請相關單位進行研究,成立National Literacy Panel,檢視各州學校對學生素養(literacy)的教學、輔導、及監測方式,歐洲OECD、以及英國皇家學院也扮演類似的角色。我國在眾人的催生下,十二年國民教育終於得以實現,但接踵而來的是要面對龐大的事務及各界壓力,故大家期待能有一個相仿於國外監測方式的組織,在行政院十二年國民教育政策推行中專職負責推動相關業務,能夠獨立超然地協助教育部、各地方、以及跨部會的協調,扮演好鑑識、督導的角色,因此「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以下稱本專案辦公室)也就因應而生了。

各界都想知道歷經十二年國民教育的學生,對於知識、應用、社會的適應,和十二年國民教育前的學生有無明顯不同,又是什麼原因造成可能的差異?故本專案辦公室將建立國民素養的評鑑機制,並針對相關問題提出政策建議。同時,本專案辦公室不涉及十二年國教的技術性問題(如:考試、入學等),扮演的角色如同國民素養的成效檢視單位,我們將參考國際的素養指標對國內學生進行評比,試圖了解十二年國教培育出來的學生,其素養是否真正有提升、內涵是否有不同? 希望透過執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提升國民素養實施方案」--這個由行政院交付教育部規劃且由教育部部長親自督導的方案,來建立一個永續的監控機制,預計五年之後交棒至國家教育研究院,長期永續地為國家人才素質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