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兩岸教育交流新利基-記陸生來臺就學政策檢視研討會

| 王令宜

【文、圖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由淡江大學、國家教育研究院與臺灣高等教育學會共同主辦之「陸生來臺就學政策檢視研討會」於1014日在淡江大學臺北校園舉辦,吸引關心陸生來臺就學議題之各界人士約150人與會。

研討會由淡江大學國際副校長戴萬欽致詞揭開序幕,首先由前教育部部長、現任淡江大學講座教授吳清基進行「陸生來臺就學政策之執行與檢討」專題演講;接著由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現任教育部參事何卓飛發表「兩岸教育交流現況與展望」引言;之後依序由南台科技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臺灣大學與淡江大學等各校代表,針對招收陸生之現況及所面臨之實務問題進行分享與探討,內容豐富,場場精彩。

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除了在兩岸互動與和平發展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外,陸生來臺研修更可彰顯我國教育優勢、增進我國高等教育招生來源及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陸生來臺就學措施於2010年立法院修正通過「陸生三法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與專科學校法) 」後,經總統明令公布實施;當時提出「三限(限制採認學校範圍、來臺陸生總量及學歷採認領域)」與「六不(不提供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政府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時工作、不會畢業後在臺就業及不得報考公職考試)」做為招收陸生最高指導原則。

身為陸生來臺就學重要推手的吳前部長清基,在會中指出2011年採認大陸學歷及首批陸生來臺就讀,其歷程相當艱辛與轉折。三限六不政策雖有效降低社會疑慮,惟亦招致媒體、在臺陸生及我國大學校院之批評,認為無法促進兩岸交流本意,更損及外界對臺灣的民主自由形象;未來宜檢討三限六不政策,並積極研訂簡化證件公驗項目、擴大採認大陸學歷、開放二技招收陸生、提供優秀陸生獎學金、放寬在學工作界定、提供陸生醫療保障等策進作為,以減少招生障礙並營造友善環境。

何前司長卓飛分析陸生招收情況指出:核定招收名額為2,141人,2011年報名1,905人,審核錄取1,265人,報到975人,實際註冊928人;2012年報名2,629人,審核錄取1,328人,報到989人,實際註冊955人。相較於2011年,2012年出現報名人數增加、學士班錄取生素質提高、普通大學報到人數高於技職校院等現象,學士班學生以浙江、福建、廣東地區為主,報名系所則以財務金融與企業管理領域最為熱門。

陸生來臺就學政策實施兩年餘,實際就學人數雖不如預期;但整體而言,仍朝積極樂觀方向發展。在各界殷盼與期待之下,要求支援及改善陸生來臺就學呼聲日益高漲,深盼兩岸政府高層與相關單位能回歸教育本質、減少政治對立、增加良性溝通,建立專業對話,共同開創兩岸教育交流新利基,謀求兩岸學子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