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動力發電所

| 李明霞

1073期國教輔導團輔導員進階培育班生活輔導員

【文 / 基隆市碇內國小教師 李明霞】【圖 / 宜蘭縣復興國中教師 石春華】

有點熟又有點不熟的首聚

每年總有一群又一群來自各個縣市的輔導員回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有些是因為想要更了解輔導團業務的輔導員,有些是因為想要看看平日互相諮詢的縣團老友,也或許有些是因為不明究裡的就被派來這裡關了五天。大家不論是利用公車、火車或是飛機、船舶,經過一番勞頓,終究是聚在一起了。今年度首次的見面,學員間總免不了說聲「嗨!好久不見!」,雖然招呼到,但仍感到生疏。

兩倍笑容的服務天使

雙眼拂掠課表,「輔導團定位」、「政策推廣」、「社群組織」、「課程設計」、「專題探究」……都是大作,學員們心理帶了對課程的一張譜進了教室,這一張譜也影響了學員對我們生輔員的角色期待。但是這份課程表可是經過許多人設計、討論、修正再討論了數輪,課程的設計也可看出對於輔導員的角色期待。身為央團團員、生活輔導員的我們,對於進入這一期的學員們,也有一些角色期待,不同期待下的數種情節,交會於傳習苑的205教室。

安頓大家入班之後,不免來個班務說明,耳提面命大家一些注意事項,有規範也有生活提醒,但是最重要的提醒就是:記住生輔員的聯絡方式,因為,在未來的幾天中,我們就是他們的服務天使。擔任生輔員的我們,打從一開始就是帶著服務學員的心,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我們準備以最真誠的兩倍笑容,來打開學員奉獻教育初衷的那一扇窗。

燃起學員的學習興趣

初入教室,教室後方已有來自各地的特產,這是社會領域特有的不成文活動,大夥兒透過特產的交流,認識台灣各地的經濟活動特色,也埋下促進各地經濟活絡的種苗。服務就是照顧好學員的身心靈,讓他們都能得到滿足。嚴肅的課程就加入一些趣味化的活動。就以補救教學為例吧,補救教學要談理論,當然得談,不過談完之後,得讓學員們有更深刻的認識,才能帶回團裡去深耕實踐,所以就加入一個百萬大富翁的遊戲吧,可以問人,可以OPEN BOOK,如果還不夠引人入勝,生輔員再加碼演出「錢嫂上身」也在所不惜,這種種都希望學員燃起學習興趣,讓學員將這幾天課程的收穫,帶回團裡繼續激盪更多的火花。

為大家留住動人的每一刻

學員學習的過程中,生輔員能做些什麼呢?我想除了跟著一起學習之外,我們是最能實踐佐藤學的入班觀察員。不論是室內或是室外,大家投入學習的程度是令人驚歎的,我們看到學員們學習的軌跡,利用相機盡速的捕捉學員學習歷程。學員投入討論,或而俯首專注聆聽他人、或而舉手表達心中異議、或而振筆疾書寫下他人的精闢立論。精彩之處,不免驚呼連連;陷入長考之處,不免緊鎖雙眉。即使手作課程,投入的程度就像參加重大慶典一般。五天來的每一幕每一景,都震撼我們的心,大家把神隱許久的教育熱誠,再度釋放了。我們能夠做的,除了感動,就是連按快門,為學員紀錄動人的每一刻。

共構完美的一刻

投入教育越久就能理解完美的一件事是可遇不可求的,不過在教育崗位身經百戰的夥伴們,更清楚知道,我們可以和周遭夥伴共構完美的一刻。這些天,就是夥伴們願意一起共同創造充滿快樂的記憶。我們為這一期夥伴們在FB建立了一個不開放的交流社群網,這一期夥伴們,在裡面留言、貼相片,互吐心聲;我們也為這一期夥伴們製作了感人的影集,希望這五天的甜蜜回憶常駐心頭;我們也知道夥伴們也在他們的心理相簿,貼上這一期一天又一天的美麗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