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咖啡 華南飄香-偏遠地區的人才培育與地方產業發展之省思

| 陳璵皙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璵皙】【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華南國小位於華南村,地處於雲南古坑鄉東南山區,典型的偏遠山區學校,全村僅118-人口426人。校長陳清圳先生(1018月起兼代樟湖國小校長),928日應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的盛情邀請,前來本院臺中豐原院區演講,二個小時感覺意猶未盡,聽眾們的收獲遠比預期中更多,思緒如潮、掌聲熱烈,故而轉把這份感動與電子報的讀者們共同分享。

臺灣幾十年來的進步快速,經濟發展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然而近年因世界性的普遍不景氣,加上面臨少子化問題,讓國人在尋求突破的同時,已不得不停下腳步回頭問自己「生命追求的目標是什麼?達成了什麼?失去的是什麼?」。國際化的臺北都會區吸引了各地的年輕人到此逐夢,科技的進步、熱絡的房地產造就了新一代的富豪,我們享受了繁華帶來的不可思議,卻長期漠視來自家鄉因人才外流而發出的求救訊號……,這樣的生活,代價正是少了根的羈絆!現代人的家庭觀念淡薄、缺乏自我認同感、對社會責任疏離漠視,逐漸成為廿一世紀全球很普遍的現象。

面對上述問題造成的衝擊,偏遠地區學校的經營更顯艱難。雨天的土石流、社區裡獨居老人、單親弱勢或隔代教養家庭……,華南國小所面對的環境是這麼讓人不敢有樂觀的期待。然而,五年以來,學校卻在陳校長帶領全校師生的努力下,成功轉型為特色學校,近乎奇蹟地把學生數從23變成超過75的神奇數字!透過媒體的報導,人們被這個不起眼的迷你學校深深地觸動心弦,也許是因為很多人記憶裡的母校,一樣面臨相同的窘困(有不少學校甚至已經成為歷史名詞)。華南國小的傑出示範,讓社會對這群很有想法(參見註1、註2、註3報導)、獨立自主的孩子們,既是驚奇又是充滿希望:「20年後的他們,會成為什麼樣特質的青年呢?」

陳校長經營的範圍不只侷限於校園,每一位學生的家長、華南村每一個居民都是他關懷與互動的對象;身材略顯清瘦的他,身兼教育、經濟、政治、社福、行銷、諮商、…..多種功能的顧問角色。孩子們雖然生長在物質生活較為缺乏的山區,何其有幸,遇到這位身體力行落實杜威博士倡導之「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理念的實踐家,讓小朋友的學習過程--相較於都會區大型小學的芸芸眾生們放學後安親班生活,實在有趣太多,每天充滿著腦力激盪的活化教學課程。

偏遠地區學校經營真正面臨的嚴苛挑戰,主要根源來自於地方產業能量萎靡,造成人口的不斷外流,尤其是雲林縣,人口離鄉比例向來高居臺灣第一。臺灣的企業向來以中小企業為主要組成,但是鎂光燈的焦點卻集中在所謂的「高科技產業」!年輕學子們畢業後憧憬的工作選擇,2012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最新調查結果公佈,除了公家機關外,最受青睞的企業前十名依序是:王品餐飲、統一企業、鴻海精密、中華電信、誠品、Google、 宏達國際電子、臺灣積體電路、中鋼公司、長榮航空。工作機會和地點集中在都會區、科學園區,以薪水高、福利佳來吸引年輕菁英的前仆後繼。相對的,地方的中 小型企業多為傳統產業,勞力密集加上工時長、工作環境辛苦,只能引進外籍勞工供給勞力需求,發展面臨瓶頸已久。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皆已注意到此問題,也 積極投入大量軟硬體資源與技術研發,希望能協助地方產業轉型!只是,蛻變需要時間的催化以及產--學各界能量的共同匯入配合,長期規劃經營,開花結果需要假以時日。

如果說,年輕人樂於留在家鄉工作,家鄉也提供了充足的選擇機會,現今存在的很多問題是可以迎刃而解的。以咖啡產業為例,其中包含了:育種栽培、供應鏈通路、烘培技術、品牌行銷、顧客關係管理……, 甚至可結合近來最夯的文化創意產業,亟需各式各樣專長的人才投入,長年的耕耘,營造出具有獨特氛圍及深度的「文化咖啡」。全球化的時代,競爭益顯激烈,如 何增加產量及能見度、不斷地提升品質與世界各國的同業一較高下,並獲得消費者的品牌忠誠支持,甚至進一步開拓國際版圖?手中一杯香醇咖啡,包含了多少的專 業知識與心血灌溉啊?我們在陳校長的演講裡,透過鏡頭的紀錄,看到理想不再只是夢想!

華南國小在陳校長的帶領與師生們共同投入之下,獲得多項不凡的成就表現(SONY校園環保聯盟、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親、商周百大特色學校、教育部十大經典學校等等),義賣自創品牌咖啡、幫單親罹癌父親行銷柳丁、探視服務社區的獨居老人、找尋臺灣咖啡地圖單車活動……,這些榮耀及經驗即將轉化成孩子們未來的獨一無二的知識資產,無論他們將來走入哪一個領域生根、是不是選擇留在家鄉奮鬥事業,這群未來社會樑柱所撐起的天空,絕不會讓師長們失望的。

【註解】

1:戶外課夯 華南國小擺脫迷你危機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9103

2:打工換食宿 華南國小畢旅累翻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2/today-center6.htm

3"當黑碰上黃" 小學生創意賣柳丁 華視新聞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06/20100616049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