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專案之北區教師座談會

| 王涵宇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王涵宇】

新移民專案於十月舉辦了六場的教師座談會,目的是從教師的觀點談論本案的研究結果與提出可行的因應方式,十月初於新北市舉辦第一場座談會,底下就與會的校長、主任與教師提出的觀點與建議做個整理。

對於新移民家庭的資源少於非新移民家庭的問題,與會的教師提出了許多的建議。資源較少是表現在社會資本和家庭資源,導致其子女在學習上落後他人,更讓其子女在其他方面的發展也落後他人。最被強調的建議是落實書本教育與家庭教育,就問卷結果來看,新移民家庭的藏書量普遍少於非新移民家庭,但教師覺得如不能落實書本教育,藏書量再多也對子女的學習沒有幫助,所以必須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尤其是學齡前的閱讀習慣養成更是重要,能對孩子未來各項發展有著良好的基礎。當然,如何落實除了老師的教育外,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父母必須更加注重其子女的教育情況與自身的教育程度,如果能夠提高自身的教育程度,其子女就不用依賴補習班,而讓家庭負擔更重,最後,更多的建議是政府必須提供更多的書本於新移民家庭,從根本提昇新移民家庭子女教育現況。

強調新移民子女與父母之國語基礎重要性,教師認為語言是學習之母,當新移民父母無法給與其子女更多教育的幫助,會讓他們在校學習落後於他人,即使是在數學,數學題目也是用國語出題,尤其應用題更是需要語意理解能力。不少教師建議,可用通用拼音去教導新移民子女,因為學習注音符號對他們來說是一套新的系統,對新移民父母更是,因為東南亞國家大部分語言都使用通用拼音,新移民父母的語言能力和孩子一樣需要重新學習,其家庭教育完全沒有發揮用處,所以施行新方法去教育新移民子女是有其重要性的。

在學校、家庭與個人三方面,可從這裡開始幫助新移民子女。學校方面,積極做教師的培訓,尤其是增強教師的文化敏感性,讓他們在面對新移民子女時,對其文化有更多的瞭解,而提供更有利的幫助,也可以開設更多的補救教學,讓退休教師提供其專業且豐富的教學經驗去幫助新移民子女。家庭方面,更加落實其子女的學齡前教育,而不是等到上學後才開始加強,所以新移民父母的教育就非常重要,不是只是為了拿身分證而去上72小時的課程,政府需更加強調新移民父母上課的過程與學習的態度,且應是結婚前就開始上課,才能讓父母未來對孩子的教育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個人方面,整個社會應該幫助新移民子女增加對媽媽或爸爸本國籍文化的認同,不是聽到別人說自己媽媽或爸爸是外配時而感到丟臉,一但有了認同,對自我的自信心也會上升自我概念會變得健全,對其個人的全人發展也有極大的好處。

新移民子女的數量越來越多,長大以後也會是未來的主人翁,現在如能有好的基礎,對國家的未來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政府對其教育資源的挹注就顯得重要,對教師的支持與鼓勵也會讓他們付出更多的心力去協助新移民子女,如能更重視新移民家庭,也是對我國未來的長期發展建立一份厚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