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太陽底下的新鮮事》

| 李淑瀛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李淑瀛】【圖 / 出版商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太陽底下的新鮮事》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書林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原作者J. R. McNeill為美國杜克大學博士,現任教於喬治城大學。2001年本書獲頒世界史學會圖書獎及森林學會圖書獎。2010年再以《蚊子帝國:1620-1914年大加勒比海區域的生態與戰爭》獲頒美國歷史學會貝佛里奇獎,同年榮獲湯恩比獎基金會頒發人文學術及公共貢獻獎。他目前正在進行1945年以後冷戰時期環境史的寫作計畫。本譯著之譯者李芬芳為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工業革命之後,人類所做所為對環境的污染和生命的代價,逐漸造成全球前所未有的環境浩劫。《太陽底下的新鮮事》是一本材料豐富、架構完整之環境史著作。作者麥可尼爾以其歷史文人的敏感筆觸,細膩且理性的詳細解析人類在政治、經濟、社會上對地球造成的衝擊,並指出歷史和生態無法分割,兩者互相影響,對於二十世紀重要的環境事件以及與人類相關的起因與後果,分析歷史其因果環境變遷的衝擊,用統計數據加以推論歸納及考證,獨特的幽默、機智且含蓄的陳述,引用偉大的詩句及自行創作富有詩意所做的比喻,使得本書成為一本獨創的環境變革歷史著作。

本書討論的是人類與環境。書中詳述全球環境變革的歷史,大規模環境變遷的時間與空間及其與人為因素的關聯性,經濟日益快速發展,科技變革,人口的快速成長,日新月異的工業化,能源與水資源的耗損等等,對於人類造成的衝擊,全面嚴重影響地球的現代生態史及人類社經史。二十世紀環境保護運動幾乎已經全面開啟,究竟人類應該如何理解「環境」在歷史中的角色?作者為我們提供了怎樣的背景知識和答案?人類如何面對嚴重的生態干擾?環境污染和生命代價的關係如何導引人類的未來?諸多議題,都是值得讀者深思。

《太陽底下的新鮮事》在美國甫出版,立即受到廣泛的評論與注意,為第一部綜觀二十世紀世界環境變遷的史學力作,經歷了十年的時間,仍為該領域重量級著作。時值全球環境意識高漲的時代,本書的真知灼見及其傳遞的危機訊息,為一本相當值得予以關注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