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教育的築夢與踏實

| 王令宜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王令宜】【圖 / 林立生秘書】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主辦、國家教育研究擔任指導單位之「十二年國民教育的築夢與踏實-後期中等教育的挑戰與因應」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26-27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吸引關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議題之各界人士踴躍參與。

研討會邀請來自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Dr. Hannele Niemi 教授、美國威斯康大學麥迪遜校區的Dr, Adam Gamorn教授以及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Dr. Ng Pak Tee教授等三位學者擔任大會主題演講者,針對芬蘭的師資培育改革、從比較觀點探討中等教育的擴張與變異、以及新加坡中小學教育改革的質量轉變等主題,進行分享與探討,內容豐富,場場精彩。兩天的活動總計發表27篇論文,本院院長室林立生秘書和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林信志助理研究員亦共同發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政策分析與展望」學術論文。

本院吳清山院長受邀主持「十二年國教的新局與挑戰」綜合座談暨閉幕式,吳院長歸納甄曉蘭教授、周愚文院長、湯志民院長與吳家瑩教授之與談,提出以下三點結論:1.十二年國教是臺灣教育發展的關鍵,已經箭在弦上,勢在必行2.十二年國教實施面臨的挑戰相當多,舉凡招生入學、課程教學、學生生涯輔導、學生學習評量、教育經費排擠、高中職均優質以及家長的觀念等各種挑戰,在在考驗主政者與參與者的智慧與判斷,需要大家群策群力,不要相互拉扯。3.十二年國教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但它是臺灣教育發展向前邁進的契機,它可以打通國中小與高中職的任督二脈,可以讓臺灣未來邁向「帶好每一個孩子」永續卓越優質教育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