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育Live Talk演講紀實~~世界旅人黃丁盛用影像hold住全世界!

| 林于郁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簡任秘書 林于郁】

1119日下午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非常熱鬧,湧進百名攝影愛好者與美術老師等,參與本院辦理的演講活動,為看似嚴肅的教育研究智庫增添許多文化藝術氣息。

本院於今年5月起陸續辦理教育Live Talk系列演講活動,針對創意學習議題特別邀請資深旅遊攝影工作者黃丁盛老師,於1119日下午進行本年度最後一場演講,期多面向提供教育教學等各種學習、分享與討論的機會。

這場主題為「世界旅人用影像hold住全世界」的主講人,曾擔任博覽家雜誌及其他著名雜誌特約攝影師,協助觀光局與漁業署等政府機關專案拍攝,更是全國各地攝影比賽之專業評審。他最喜歡的事,莫過於背著相機到處旅遊,對於能因此了解世界文化並結識各地朋友心存感激。在他的部落格中曾這麼介紹自己:在我的行囊中,永遠有三樣東西不忘隨身攜帶,第一樣是相機,第二樣是相機,第三樣還是相機。相機是我的另一雙眼睛,觀看世界,留下美麗的印記。

短短的3個小時,黃老師將他從1988年開始參與各種文化祭典,以及遊歷世界八十餘國的照片精彩呈現出來,我們除了看到他用相機捕捉自然之美,用影像記錄人文脈絡外,更能細細品嘗他拍攝經驗與精彩故事。他說,攝影是互動式的創作,攝影過程中你必須入鄉隨俗才能搏得感情,透過尊重與溝通才能攝取到不同文化的特色與質感;至於拍攝當中最重要的創意,則來自每個主角背後的故事,不同的文化、價值與觀念,會產生不同的意象與構圖,這也就是旅遊攝影的魅力所在。

最後,黃老師提供一些拍攝的重要技巧與原則:() 拍物擬人化,拍人同情心;用人的感情去拍攝,就能抓到箇中精髓,展現不同風格;() 藝術來自最平凡的生活,透過對比或類比方式,可自然呈現每個自我;() 巧妙運用自我時空定位、跳脫時空思考、穿梭時間互動等技巧與原則,即可創作出色的個人作品。這些思維,不僅讓現場參與者重新定位攝影的角度,對於學校中藝術文化與創意教學等議題,更是具備不同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