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公民身分的限制:歐洲的移民與後國家公民》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公民身分的限制:歐洲的移民與後國家公民》(Limits of Citizenship: Migrants and Postnational Membership in Europe )一書係本院於100年與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11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亞塞明•努赫奧盧•索伊薩爾(Yasemin Nuhoğlu Soysal 土耳其文)係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博士,任教於英國艾賽克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社會學系,歐洲社會學學會(European Sociology Association)前理事長,長年投入公民權、國民教育、移民、民族國家研究,專長深耕於歐洲(尤其歐盟成立後)的區域性社會政治研究並與亞洲地區(諸如日本、香港)有直接合作的經驗;本譯著之譯者為楊欣怡小姐(英國蘭開思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社會學碩士,攻讀英國艾賽克大學博士班,師承Yasemin Nuhoğlu Soysal)、曾育勤先生(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文化研究碩士,英國艾賽克大學博士候選人,師承Yasemin Nuhoğlu Soysal)。

當民族國家正透過民族主義意識型態與嚴格的邊境管制以鞏固其邊界時,歐洲興起了一股挑戰公民本質與基礎的潮流。在許多西方國家,以往只屬於公民的權利開始擴展到移民身上。在這本書中,作者比較了瑞典、荷蘭、英國、瑞士、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融納移民的方式,並探究融納政策之演變,以及它們是如何受到國際人權論述之影響。

本書探究當代民族國家中,不斷變遷的公民身分制度與其意涵,並針對不同國家對客工的融納模式和成員身分的改變做詳細的比較。首先,深入檢視主要西歐國家的融納制度,提出可解釋融納之差異的概念,闡述歐洲的移入國,以其精心設計來管理內部成員身分的國家制度為基調,進而擴展為編納外來人口的制度。其次,說明當代歐洲民族國家之成員身分的重新分配,與隨之而來的國際模式和論述變遷之間的關係。接著,論述國家成員身分不再是決定個人權利與特定權的主要因素,這些權利被納入一個重視普遍人格勝於其國籍的架構中,描繪一個逐漸形成的、被稱之為後國家的成員身分模式。最後,重新思考在後國家模式中關於公民身分和民族國家的定義和理論展望。

在全球化資本流動的現代,促成了愈來愈多的跨國移民與勞工,依內政部之資料顯示,民國99年底臺灣人民的外籍配偶人數計有44萬多人,復據勞委會公布之資料,10010月分臺灣地區外勞的人數亦有42萬多人,這些移民與客工對我國社會的轉型,產生深刻的影響,在我們修訂移民政策與社會福利制度時,本書有關歐洲國家之融納方式與體制,或許可為借鏡,參酌本國國情、經濟與財政能力,研修一個更為宏觀視野,維護人權、尊重正義的融納政策。

聯合國憲章揭示,人類一家,人人天賦尊嚴及其平等而且不可割讓之權利,各國皆有義務創造環境,使人人除享有經濟、文化權利之外,並得享受公民及政治權利。現代國家內無論來自何種背景的成員,皆應賦予公民身分之權利,無論在實際上還是法律上,對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的外來移民都不應有所歧視,讓他們擁有實質參與之公民權利,並享有社會福利,同時保護與尊重他們的種族文化,營造一個和樂共榮、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