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讓社會更美好

| 吳清山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教育是開啟個體潛能的鑰匙,藉由教育的作用,一個人內在的天賦能不斷地被激發出來。

教育是幫助個體脫離貧困的動力,透過教育的力量,培養個人謀生能力和厚實競爭力,就會擺脫窮困的苦日子。

每個人接受教育之後,都有工作、都能過好日子,社會呈現一片溫馨祥和,整個社會也會變得更美好。

教育的正向力量,在於改變個人氣質、轉化向上向善之心,促進社會進步與繁榮;教育愈發達的國家,人民愈有機會過著幸福的日子,這也是任何國家都相當重視教育的原因所在。

「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就是顯明教育的重要性。一個國家就算財政多困難,教育經費永遠不能省;家庭再怎麼困苦,也不能讓孩子捱餓受苦。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教育造就孩子的未來;一個家庭再窮,也要讓孩子接受教育,孩子未來才有翻身的機會。

教育是最好的投資,投資在教育,就是投資社會和國家的未來。教育可以讓人類更加理性、可以讓人更懂得尊重與包容、可以讓人更珍惜目前所擁有、可以讓人去關愛他人和自然,社會就會更加美好、更加有人味。

任何社會的進步與發展,都需要藉助教育的力量,有賴於學校、家庭和社會三位一體,共同努力;學校教育扮演着樞紐的角色,家庭教育居於基礎的地位,社會教育則扮演教化的功能。教育,要讓社會更美好,不能只靠學校教育力量,倘若家庭和社會無法有效配合,效果一定受到影響。

教育要美好,社會才會更美好。因此,打造優質教育,乃是確保未來美好社會的基石。為了打造優質教育,需要建立適切的完善制度,也需要強而有力的執行人員,制度再怎麼完善,都需要人來執行,其中教育行政人員、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可說是扮演着關鍵性的角色。所以,提升教育人員素質,建立創新教育思維與作為,才能讓學生享受更好的學習環境。

學生是未來社會的希望,今日教育能夠培育優秀的學生,明日投入社會建設與服務,能夠造福社會,未來美好的社會,才能指日可待。

教育與社會發展關係極為密切,共創美好社會,辦好教育,提升人的素質,才是最實際,也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