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與啟發-知識就是力量

| 顏銘志

1099期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召集人培育班—本土語言

【文 / 高雄市明宗國小校長 顏銘志】【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 許茹蘭】

個人是今年剛加入輔導團的新手,三天的國教輔導團本土語言領導人員培育研習讓我獲益良多。僅從下列五項簡述個人的省思與啟發:

一、覺:引發師生覺知到本土語言(母語)的重要性

「母語若失聲,啥人是阿娘」、「母語是我們和祖先溝通的密碼」。母語一旦消失,族群極可能隨之滅絕。因此,我們一定要竭盡所能保存與傳承本土語言及文化。

二、辨:掌握各項資訊,對問題加以分析、辨識以做出正確的決定

(一)103年起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秉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及優質銜接之理念,在課程與教學上強調要教學正常化,此實為落實本土語言教學的利基。

(二)本土語言教育實施迄今已有10年,大多數人覺得成效有限。當一種方式難以見效時,我們應該改變思維,思考更有效率的「教」與「學」。欲讓學生有效地學習本土語言,首先須讓學生和家長體認到學習本土語言的需求,然後運用情境、物件和聲音等三要素,將其融入日常生活中,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三、感:促進不同族群情感交流,培育設身處地的關懷情操

臺灣是一個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社會,學校應辦理跨文化理解與欣賞活動,讓大家能真正體會到「咱攏是臺灣人,族群真濟款,文化誠多元」的生命共同體感。

四、行:透過小小的改變,將理想付諸行動

1×1×1×1×1×1×1萬次還是等於1,但如果能加上小小的0.01,讓它變成1.01×1.01,乘以10次,就會變成1.10462(大於1)。因此,在本土語言教育園地上,只要我們能多發揮一點點的力量,學習效果就會大大的不同。

五、思:不斷自我反思,力求精進,確保本土語言教育品質

英國哲學家Francis Bacon曾說「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然而,知識不會自動成為力量,知識要經過思考、應用、創新、轉化及實踐,才能變成力量。身為本土語言教育推動者,我們應致力提升專業能力,反思自己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的表現,並善用資訊科技,經常和夥伴們討論、分享心得,以力求在既有的知識基礎上轉化和創新,強化本土語言教育的實踐動能。

三天的研習課程,讓我對本土語言教育的發展與困境有更深切的理解,對輔導團團務運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期許自己在推動本土語言教育上能做出些許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