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數學教學特色

| 楊俊鴻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楊俊鴻】【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第六屆兩岸四地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學術研討會已於1123-24日假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圓滿閉幕,此次研討會包括臺灣、大陸、香港、澳門四地的教育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集聚一堂,探討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之相關議題。本次研討會共計二百多名來自於大陸、香港、澳門與臺灣的教育專家學者、中小學實務工作者參與,共進行專題及主題演講4場、引言論壇1場、團隊論文發表8場、個人論文發表30篇、以及海報論文發表4篇,透過各類論文的發表與研討,帶動國內對於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的關注,並深化理論與實務之研究,藉以提高學校教育的效能及品質。

不一樣的是,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兩岸的頂尖數學老師進行一場「兩岸小學數學教學超級比一比」的教學觀摩會,以龍埔國小四年七班的小朋友為對象,進行一場現場教學活動。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認為,今天的兩岸數學教學實務互動交流非常有特色,尤其看到孫興華、詹婉華兩位老師表現真是可圈可點,真的是不分軒至、平分秋色,大陸的孫老師擁有16年小學數學老師經驗,更是吉林省數學特級教師,而臺灣的詹老師擁有20年的教學現場經驗,更是新北市國小數學輔導團成員,讓所有人更清楚數學分數教學特色;其中,大陸孫興華老師將「認識帶分數」課程將「產生的必要性」與「實例的特點」進行了解與比較,先從關係開始,在指出假分數概念,課程彷彿實驗與嬉遊,小朋友們更享受鮮明的學習新樂趣。另外,詹婉華老師分享如何運用「命名方式」融入於《單位分數的累積》,引導學生找到適合的理解方式,以生活化的角度進行教學,除詮釋分數的意涵外,又能延伸出各式算術與反思。兩位皆表現個人教學特色,並融入於教學中,引導學生找到適合的理解方式,以生活化的角度,讓孩子們不再害怕的數學的學習,激盪出學習的熱情。

吳院長特別鼓勵小朋友,面對數學不要害怕,只要基本工要扎實外,課堂上多發言、多提問,更應要打破砂鍋問到底。透過此次各學校的教育夥伴共同參與研討,相信能在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方案裡,提升學校組織效能、教師專業發展、學生學習品質,讓孩子們找到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