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臺灣、放眼兩岸、胸懷天下-記「海峽兩岸教育政策論壇」

| 王令宜

【文、圖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令宜】

   

由大陸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之「海峽兩岸教育政策論壇」,1114日於北京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我方學術交流訪問團一行24人,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領軍,1113日傍晚抵達寒冷的北京,當晚即與主辦單位共進晚餐,席間交流熱絡、賓主盡歡,為次日的大會進行極佳的暖身活動。

1114日上午,大會由主辦單位教育科學研究院袁振國院長致歡迎詞揭開序幕,接著由大陸教育部郝平副部長、國台辦李亞飛主任助理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等三位進行貴賓致詞。開幕式後緊接著進行兩項主題報告,分別由袁振國院長主講「大陸教育政策走向」以及吳清山院長主講「當前臺灣教育政策分析」,兩場演講皆以宏觀思維剖析當前教育政策,並提出未來教育政策展望,論述精闢、清楚勾勒兩岸教育政策概況。

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趨勢:挑戰與對策」,除上述主題報告外,大會並邀請五位學者專家進行特邀報告,分別為北京大學副校長李岩松主講「攜手共進、邁向卓越」、臺北大學首任校長李建興主講「改善陸生來臺就學辦法」、大陸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主任田慧生主講「十年來大陸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成就與趨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主講「教師評鑑與專業發展」以及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局長李澤亞主講「學友良教、質量領先、辦智慧教育-基礎教育轉型發展期中青羊教育的思考與實踐」。

大會共分四場次研討、發表24篇論文,包含本院研究人員陳榮政、范信賢、李文富、王令宜等17位共同發表12篇論文,成果豐碩,相關議題均引起與會人員熱烈討論及迴響。大會於閉幕式時,亦邀請各場次主持人針對該小組進行總結發言,與會人員對此次兩岸學術盛會皆抱持高度肯定。

此次論壇之舉辦為兩岸最高教育研究機構之首度合作,圓滿成功、意義非凡,對於兩岸教育政策研究及學術交流,建立良好之溝通管道與互動平臺,更加強雙方共識之凝聚,開啟兩岸教育學術合作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