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頻道─國中國文教學影片V

| 王淑珍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王淑珍】【圖 / 國中國文教學影片V封面】

      

本院101年度全新製作「教育頻道-國中國文教學影片V」,以網路工具、書信、韻文、西遊記和歇後語為主題,透過有趣的劇情以及生動的演出,寓教於樂。

〈工具在手善其事〉單元,介紹實用的語言工具網站,包含教育部成語網、辭典網、學習資源網以及現在最夯的愛學網。透過這些實用的網站,可以讓你學會取一個好店名,也能學會用名字創作七言絕句。

〈魚雁往返話書信〉單元,從一個手寫書信即將絕跡的年代,一封沒有郵戳的信,揭開你從未瞭解的書信世界。本單元影片將教你如何用書信寫情、說理,好傳達你的意思喔!而穿越時空寫信給二十年後自己得一封信,你又會寫些什麼呢?眾多的可能,都將發生在魚雁往返中。

〈詩詞歌賦總為情〉單元,讓你瞭解古典詩詞中所蘊含的各類情感,如「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孤寂之情、「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的真摯友情、「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的深厚親情、以及「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纏綿愛情……。在熟讀詩詞之餘,也請你慢慢品味其中的真情吧!

〈悠閒歡愉讀西遊〉單元,讓一段橫跨五百年的師徒緣份,在一場籃球賽中揭開秘密。取名為三分力的同學,化身為西遊記中的主角孫悟空,好不容易與師父、小白龍和師弟們重逢,他要如何堅持當仁不讓的性格,與懶散的豬悟能、沈默木訥的沙悟淨再次攜手合作,挑戰難如西天取經的三人鬥牛賽呢?

〈嬉笑怒罵歇後語〉單元,教你搞懂歇後語,運用俏皮話精準表達感受。影片中的學生,以團體合作展現實力,在一場歇後語競賽中,努力破解這些「說話像唱戲」的歇後語,順利扭轉比賽情勢、改變結局。精彩內容都在影片中,千萬不能錯過喔!

 

101年度的國中國文教學影片內容豐富、精彩,歡迎您多多運用。

本院教學影片線上隨選視訊系統《國語文教學影片區》:
http://192.192.169.105/mod1/TypeSearchList.aspx?CheckValue=9&D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