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的資源寶庫:國家教育研究院

| 王秉倫

【文 / 院長室簡任秘書 王秉倫】

「品德」是通往幸福的必要條件;缺乏好品德,很難有幸福的人生。因此,「品德教育」可說是所有教育工作的基礎工程,推動具有時代意義的品德教育,從而促進個人、家庭與社會的和諧發展,在此後現代的資訊時代,確有其必要性。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於民國100(2011) 3月30整併國立編譯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正式成為國家級的教育智庫,全院各類「品德教育」資源即是彙集整合自上述三單位,以下簡介有關重要資源及其服務:

一、文獻全文

本院設有「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10餘年來已建置完成並不斷充實「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專案研究報告全文系統」、「國外教育訊息全文資料庫」等3種全文資料庫(http://data.nioerar.edu.tw/mp4.html),除提供各類品德教育文獻的檢索外,並免費提供大量全文,其內容與型態包括:教育部及本院歷年來各項專案研究、我國教育期刊論文、各國教育發展最新訊息等,讀者均可免費查詢、下載或列印,迅速便捷地取得品德教育文獻的全文資料。

二、資源網站

本院於民國96年接受教育部委託建置完成「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並逐年維運迄今,提供品德教育的有關活動訊息政策方案教學資源研究資源影音資料等資源。本資源網特色是「得獎作品」生動豐富,自96年起累積至今已逾百件作品;「101年度品德教育資源網徵稿活動」故事類、漫畫類、教學活動設計類共計36件得獎作品近期亦已公開,其中特優作品包括《希望的種子》(故事類)、《當我們合在一起》、《珍視每個人的生命價值》、《Stand up. Speak up.》(教學活動設計類)等。透過本資源網多元活潑的經營,本院將持續蒐集與研發學校品德教育各類教材與資源,並提供分享、發表的園地。

三、隨選視訊MOD系統

本院計有2種隨選視訊系統(Multimedia on Demand,MOD),包括:「隨選視訊MOD教學網」(http://mod.naer.edu)及「愛學網」(http://stv.naer.edu.tw/),前者主要係服務教師及一般讀者,後者則是專為全國國中小學生建置的數位電視學習網站(student TV, stv),二者均有豐富而精采的品德教學及學習影音資源,並都提供免費檢索、觀看甚至下載服務。

尤有進者,本院有感於品德教育影片資源的匱乏,特自98年起,邀集學者專家擘劃製作《我們在乎》品德教育系列教學影片。品德教育影片製作委員會特邀洪蘭教授擔任召集人,參考電視台「大學生了沒」模式製作,先觀看VCR,再由主持人高敏麗老師邀請臺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帶領學生們共同討論該段VCR中涉及的品德議題/德目,讓學生在問題情境中討論品德的真諦,深刻地啓發學生的道德感及榮譽心。

101年度止,本院在品德教育影片製作委員會的指導下,總計已製作了37單元影片,內容包含總論1單元、各項德目36單元(清單詳如附表)。各影片主題皆透過新聞事件或日常生活中的問題為情境,引發同學們的共鳴與牽連不斷的討論,主談人林火旺教授並不援引深奧的哲學理論,而是透過深入淺出的論述與犀利的解說,加上主持人高老師生動的穿針引導,每單元影片15分鐘的長度,非常適合國、高中師生生動而有深度的一節道德教學;教師只要稍加設計組織,便可讓同學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進行思考,透過互動思辨的過程,充分瞭解各個品德主題的深刻涵義。

品德是美好人生的基石,品德教育需要所有教育工作者與家長共同努力。本院在現有文獻資料庫、資源網、MOD影音系統等基礎上,將持續深化品德教育研究,如101年度已完成《國民小學學生品德行為評量指標之建構與應用》研究,並持續進行品德教育核心價值與行為準則調查等相關研究中,此外,同時賡續製作、蒐集更優質的品德教學數位資源,成為全國品德教育資源的永續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