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某校段考試題談命題

| 吳嘉峰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吳嘉峰】

  

20121018媒體報導某校高一的數學考卷選擇題中,竟出現「我不知道」的選項,考卷上開宗明義說明,如果不會作答,選「我不知道」選項「可得到1分」,答錯則是0分,有的學生考完直說:「佛心來著!」,也有人大喊不公平;校方表示教師在教導學生誠實,但公平性惹爭議…。

對於以上報導,在此提出一些個人之淺見。相對於直接以書商所提供的參考光碟來命題與配分的命題方式,這份試卷中所表達的創意精神是值得嘉許的。從試卷上的說明來看,教師試圖想了解學生對於所學習的概念能在這份試卷上呈現出理解的程度,而不是看到一份用猜測作答的試卷。其實若統計出學生平均選擇選項(4)的學生人數多寡,可以推得學生對這份試卷所評量內容的熟悉度及此題的難度等資訊,這對教師未來的教學及課程安排是有所幫助的。另外,在教學現場中,分數常模糊教學意義,但此份試卷,出題教師讓學生坦白的回答「我不知道」,可以讓學生學習自我評估,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學習,對其未來的學習態度是有所幫助的。

「考試領導教學」已經是教學現場的常態,若要改變此現象,評量的設計及試題的命題模式就顯得相當重要,如果能從評量中引導學生改變傳統的學習態度,進一步促使學生自主學習,使其學以致用,亦可是一份成功的試題。但就評量觀點來看此份試卷,提供兩個建議給教師參考:

一、加強命題的技巧

教師如果具備編製優良試題的能力,除了可以利用試題有效的評量出學生的學習狀況外,在編製試題的過程中,自我的專業能力亦將有所成長。另外一方面,也可改善教師使用書商所提供的題庫光碟命題,造成學生無法活用思考,讓評量淪為「練習」而非「測驗」的困境。

二、具備命題檢核的觀念

一份嚴謹的試卷除了兼顧評量的基本目標、掌握各單元的學習重點外,亦需斟酌題幹的敘述、誘答選項的安排。在命題完成後,若能利用檢核的觀念,再次回顧試題是否合乎上述目標,則可預防施測後造成重大爭議,且會讓試題具有信度和效度。

教育並非一成不變,必須配合時代的變化與環境的變遷調整修正,並活用教材、改變教學方向及調整評量方式以呼應現行的趨勢,肯定此中學教師在命此份試卷的創新精神,也期望這是個拋磚引玉之舉,未來能有更多的教師在命題時,突破傳統思維編製出真正對學生有所助益的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