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5卷3期出刊

| 張裕斌

【文 / 《教科書研究》助理編輯 張裕斌】

【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提供】

本院專業學術期刊《教科書研究》53期已出刊。本期由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陳麗華院長與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藍順德主任擔任輪值主編,嚴選精編4篇研究論文,以及教科書評論、書評和資料與統計3個專欄。研究論文的主題涵蓋了教科書採購法制研究、教科書內容分析與教科書轉化等重要課題。教科書評論專欄以「教科書中的他者」為主題,書評評介《寫給大家的設計書》(The Non-Designer’s Design Book),資料與統計則呈現依據現行課程綱要所編教科書之科目、送審冊數及審查狀態之相關數據。

本期內容摘錄如下:
義務教育階段審定本教科書採購制度之法制研究  李靜怡
九年一貫教科書「全球暖化概念」內容分析
  黃靖惠  洪志誠  許瑛玿
國小弱勢學生數學教科書轉化及教學介入之研究
──以成就目標導向與學習成就之改變為例
  黃儒傑
數學教學轉化之探討──以一位有經驗教師之面積初步概念教學為例
  黃幸美
教科書評論:教科書中的他者
書評:寫給大家的設計書
  劉光夏
資料與統計:教科書審定統計

首篇研究論文〈義務教育階段審定本教科書採購制度之法制研究〉由法解釋學的角度析論我國現行教科書採購制度,並借鏡日本相關制度與經驗提出政策建議。〈九年一貫教科書「全球暖化概念」內容分析〉採取內容分析法探討九年一貫教科書的「全球暖化概念」,歸結出教科書中關於全球暖化的內容有隨著學習階段提升而增加的現象。〈國小弱勢學生數學教科書轉化及教學介入之研究──以成就目標導向與學習成就之改變為例〉採取實驗研究法,發現針對弱勢學生進行教科書轉化及教學介入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數學教學轉化之探討──以一位有經驗教師之面積初步概念教學為例〉分析教學個案,指出教師的學科知識及教學內容是進行教學轉化的重要基礎。

教科書評論專欄以「教科書中的他者」作為主題,〈當代歷史教科書中的他者論述〉與〈「我的家庭」在教科書裡沒有位置……〉皆由論述分析的視野來探討教科書中的他者議題。書評評介Robin WilliamsThe Non-Designers Design Book一書,希望將平面設計的基礎原則引進教科書設計,提升教科書的品質。最後,資料與統計呈現本年度國中小、高中與高職教科書審定的相關數據供各界參考。

 《教科書研究》期刊為華文世界第一本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的專業期刊,並秉持創用授權、學術自由共享的原則,完全開放研究成果。本刊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各界至《教科書研究》電子期刊官網http://ej.naer.edu.tw/JTR,或由GoogleYahoo搜尋「教科書研究」,即可連結瀏覽查閱各卷期全文內容,以及徵稿辦法等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