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講堂:「從國家到家庭的教育生產機制」

| 馬浩翔

【文 / 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圖 / 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本院於本(101)年度1218日舉行之教育研究講堂,特別請到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建成進行專題演講,假三峽院區鐸聲館一樓會議室進行專題演講。該演講由本院王如哲代理院長主持,並開放外界有興趣之人士以及院內各行政單位或研究中心之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藉以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本次演講之題目為:《國家到家庭的教育生產機制》,張院長首先討論到國家、學校以及家庭於現今社會結構,以及民主意識高張之現代社會脈絡下,其三者間所存在之互動關係之面向切入探討。張院長依照各家庭社經背景之狀況,分以中上階級以及勞工階級等進行討論,談及孩童啟蒙時期所受到的家庭刺激,將會影響其未來的學習狀態,以及各項成就表現。在提及管教方式時,張院長舉出了自己教育子女的經驗,以及身為人父對於子女的期待,現身說法會因為對子女未來的發展而決定自己的管教方式,而有時管教態度的不同,也會決定孩子未來的興趣發展以及生涯定位等。而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相輔相成,有時更會對孩子的塑型產生相當深遠以及全面的影響。

另外張院長也肯定了教師在教育中扮演的主體角色,舉其先前在進行研究時所做的調查案例說明,以一性別認同而造成之霸凌事件為例,強調教師對於學生的管教方式以及用心程度,將會影響學生於同儕間的互動關係,甚至對於某些較為敏感之議題類型(例如性別角色認同、男女自我形象定位等部分),所將造成之影響更是深遠。

 豐富精彩的演講內容,在張院長談笑風生的輕鬆氛圍下告一段落。最後留時間給現場聽眾提問,被問及在歐美國家中強調個人主義的教育氛圍下,和亞洲國家的教育取向之間的差異,張院長更將自己先前於美國負笈求學時,親身觀察到的現象加以分享,強調在不同之中西方脈絡中,也要考量國情以及文化上的差異等因素,教師方能形成對學生最具有因材施教效果之教育方針。

講者與聽眾互動甚密,最後在熱烈的討論氛圍中結束演講,未來也期待張院長能在百忙之中,再度撥冗前來本院,分享教育相關議題之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