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報”拆解『世界末日』的迷思!

|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提供】

近來,在全球各地掀起各式各樣的「世界末日」傳說,「2012」瑪雅末日預言再度沸騰,似是而非引發高指數談論的焦點,穿鑿附會的謠言繁載盛行……。綜觀遠古到現代,從日晷行星運動談起,在巨大的隕石彗星撞地球改變了大環境,大地震引爆連環複合般的災難,如南亞海嘯、及已經休眠了兩百多年的冰島火山再度爆發,狼煙四起,更讓人擔憂的,火山爆發可能釀成洪災,因冰川融化後之導致、日本311大海嘯,恐為『日本龐貝城』之謎。窺探地面天文觀測、火星探索、隕石、彗星撞擊…。馬雅人、馬雅文明、阿茲特克文明、巴比倫文明的消失!然而,馬雅人真的已經在這世間消失了嗎?隨著時間的逼近,傳言也越演越烈,這些是否啟示意味著「末日」的預兆呢!

適巧,近期12212012年〝馬雅曆上所記載的最後一天〞各報導頻率、或熱門討論已破表,為讓讀者與老師更了解末日奇異迷思並拆解世界末日『地球毀滅預言』之恐懼,本中心教學媒體區特別精挑細選與主題內容相關之優質影片,供大家欣賞討論。影片內容包含龍捲風、木乃伊之謎、消失的地球、失落的世界、明天過後、失落的馬雅文明、馬雅末日預言……等。上述影片中,『失落的馬雅文明、2012馬雅末日預言』該單元為本季熱門借閱排行,隨著影片的觀賞、詮述、剖析,帶大家重回傳說中的『馬雅』,為我們解開「末日」疑雲。精彩情節說明如下:

《失落的馬雅文明》本單元為外購影片,由協和國際影視出版,內容簡述如下:馬雅人就在墨西哥和中美洲的叢林中創造了當時最燦爛的文明。馬雅的起源、馬雅的文明科技、馬雅文明的消失、馬雅人對世界的預言─探討這個神秘且不可思議的民族。馬雅金字塔是最早現身且依天文學目而建的馬雅文化,更是考古學挖掘研究的重心。是至今給人類文明為世界留下建築驕傲的瑰寶,而這些遺跡提供給我們傳奇與歷史,也讓我們見識先人的智慧。然而一千多年之後,這個由僧侶、星象家、工匠和農夫所組成的先進社會卻忽然神秘的消失了。隨著考古學家一同前往神秘的馬雅遺址,親睹他們如何發掘出這美麗絕倫的古物和巨大的廟字。藉由象形文字的解讀,您會聽到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關於一個王國的衰亡和它在激烈戰事中垂死掙扎的最後一刻…。讓影片帶您一探究竟。

2012馬雅末日預言》本單元同為外購影片,內容大意:馬雅手抄本預言,20121221日有末日"說之記載。天文學家和行星專家逐一描述了圍繞馬雅曆結束的每一個所謂謎團,許多預測大師,包括華倫巴非特,都認為美國有超過50%的可能在未來十年內經歷恐怖份子的核武攻擊。世界末日流言紛起,殘留下來的馬雅文化遺跡中到底還隱藏著哪些驚人祕密?換而言之,情況對我們來說並不樂觀。到底我們有沒有辦法阻止核武版的911發生?影片內容逼真的電腦動畫、真人演出的情境劇以及各項領域專家的見證來分析這些災禍發生在現今社會的可能性。真相還是想像?究竟世界末日何時來臨?太空科學已證實任何星體都有出生和死亡的歷程,以太陽為例,據推斷她已經有五十億歲了!唯有時間能證明最終的結果。「2012馬雅末日預言」帶觀眾深入探討神祕難解的馬雅文化,解開末日流言真相與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