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菩薩

| 林美智

1114期國小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 / 臺中市省三國小校長 林美智】【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參加研習,最常見的心態是被逼的;有時被拜託去參與的機率也非常高!忙碌的校長夥伴們,您是否能心領神會?這一期,遠從全省各地、風塵樸樸地趕到新北市三峽區國家教育研究院,接受校長進階訓練的夥伴們,能放下心中萬分掛念的校務,擱下百般牽腸掛肚的家務,以及那麼多亟需親力親為的事務,精神可佩!勇氣可嘉!但,所為何來?

1128日星期三上午1030分在傳習苑206教室,始業典禮揭開序幕---潘副院長文忠主持,歡迎大夥兒英雄會聚在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接受校長進階研究訓練,課程紮實的分配在三天的時間中,共有20小時的訓練時數,豐富而且緊湊。潘副院長、洪啟昌主任及林月鳳專員果然是菩薩心腸,先為大家提振士氣,紓解壓力,更多親切鼓勵,並得知:是為實現當時校長儲訓學員們提出的期望,特定安排各縣市、各期別的現任校長們接受進階訓練,交流治校心得,真覺得長官們真是功德無量。課程說明時,洪主任開宗明義的提點我們:「為什麼要再進修!?」「如何保持熱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原本懷抱著「度假」、「放鬆」及「交朋友」,一下子全跑光了!心中開始google到底進階研習的目的在哪?我又能學到些什麼呢?

入寶山,決不能空手而回!我見我聞,就請各位看倌多多指導。

一、佛光普照˙陽光菩薩:

*媒體關係與互動~中國時報石文南主任記者

第一堂課,談的是如何與媒體溝通?如何處理危機?由中國時報石主任記者來主講,理論與實務兼俱。尤其是在這成名靠新聞!罵聲也來自媒體的現況中,學校時常會與媒體出現緊張關係。如何是好?良性互動的練功房在哪?媒體能將資訊消化,整理及人情趣味化,對學校可是大有助益,佛祖保佑,我佛慈悲。藉此建立健康新觀念,一有新聞事件發生,只論有、無與是、非,並積極尋求處理解決之道,勿節外生枝。再則打造自身的顯性競爭力,展現教育專業,運用良好EQ,與媒體、社區互動交流,促進隱性行動力。

*校園霸凌事件與性平防治~黃旭田律師

這是結訓前的壓軸課程,由處理霸凌事件赫赫有名的黃旭田律師來主講,不但講法條,還提供了班級經營非常需要的武功祕笈---小小聯絡簿,大大有道理,慷慨傳授危機處理的應有作為。這堂課互動親切,校長夥伴們又是提出疑惑請教,又講自己常用的招式,各個都想把菩薩請回家,以確保親師生永遠安康!阿彌佗佛!。

二、入水能游˙出水能跳:

*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法務部廉政署楊石金副署長

能讓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親自接待介紹的,必是大人物楊石金副署長就是。完整的報告大綱,條理清晰的講述,從寓言故事談起,的確非常令人神往,特別是這樣一堂硬梆梆的廉政課程。主講人楊副署長真是工夫了得,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動靜穿插、說理與感性兼備,期勉校長們能深耕廉潔,開展校園誠信倫理的典範,有效落實法治教育,在課程中宣導正確倫理、法令。我國廉政工作的說明、公務廉政倫理規範的重點,一一敘明,提醒大家明瞭。廉潔、誠信攸關國家與機關的競爭力。

*創新經營與行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莊淇銘教授

你能用左手投籃、化妝與寫書法嗎?臺北教育大學莊淇銘教授主張多用左手,開發右腦創造力,「左撇子,果然比較強!」。這樣一個創新的觀點,再由最具創意的莊教授來闡述,十分具震撼力,更有說服力。經營學校需要許多好點子、新創意,轉化實現在學生學習上,教學課程規劃中,這堂課---創新經營與行銷非常實用、更好用。一開始上課,莊教授就請全體校長夥伴體驗左手寫字(本來慣用左手者,就請用右手),一片驚訝聲中,莊教授已經用左手板書今天的講綱,工整端正,又是一陣歡呼!整堂課,就在這「哇!」「讚!」驚呼聲中,體會11種語言,接受全國最年輕、50歲前經歷3所大學校長職務的莊淇銘校長指導,體驗「創新思維、知識要運用」的洗禮。

三、小我觀點˙大我思考:

*重大教育議題放聲思考~國家教育研究院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

這是教育重大議題與行政管理之思考方式擦出火花的時刻!學習新趨勢要和企業管理理論交手乒乓的激盪!洪主任還要大家放聲思考,真的太難了!通常,人在消化對方的發表,耳朵是聽不進一句話的,因為:自己講什麼是重點,傾聽別人是很難達成的。……這就是「小我」視點。身為教育人,應該要有勇氣與能力從事「大我思考」,開啟人生新價值。首先,要能突破習慣領域,別讓慣性模式,成為創新的束縛;永遠不要放棄心裡的熱情,尋找教育的本質,在工作中努力,為孩子轉化生活中的人、事、物,覺察出教育真正的意涵。

四、福田廣播˙良田心耕:

*與家長會、教師會互動分享~新北市永平國小林蕙涓校長

林校長是我臺中師專68級的學姐,亦是校長界的前輩。近20年的校長歷練,分享心得經驗,稱得上是字字珠璣、珍貴經典,勝讀百冊書籍。林校長非常年輕就接任校長職務,以生命在經營學校名聞遐爾,功績卓著,令後輩晚生望塵莫及,直嘆神乎其技!!20年磨一劍!從校長角色的體認,堅持正確做為;更能有良好的自我覺察,在與家長會、教師會互動交流中,導用有效的溝通技巧,達成親、師、生合作的最高目標,促進學校教育願景的落實。

雖然在努力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火災、土石流、車禍、國賠等種種考驗不斷,但有信心,按部就班,一一解決,順利推動校務,並奪得多項績優學校的肯定,這樣難得的經驗,也成為教育生涯最美的記憶!聽到這兒,我已忍不住高呼:「輔導校長,您真是太厲害了!!」

珍古德博士說:永遠不要放棄心理的熱情。古人言:「寶劍鋒從磨利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教育是件苦口婆心的工作,需要毅力與努力的志業,能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正是我們的共識。教育夥伴們,我們是陽光下的菩薩!「保持熱忱!」「不斷修行!」

結語--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唐.陸游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