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向前行[數學教學篇] 如何利用Geogebra課件進行數學教學

| 藍邦偉

【文、圖 / 臺北市私立泰北高級中學老師 藍邦偉】

如何將Geogebra帶入教室?以矩陣的乘法與馬可夫鍊為例,融入方式如下

首先複習學過的矩陣的定義,然後開始使用第一個檔

http://w2.tpsh.tp.edu.tw/math0128/Exemple/Matrix/Multiplication.html:Multiplication.ggb

這個課間套件是矩陣的乘法,我完全不介紹乘法的定義,而是直接請學生打開網頁上的檔。以下介紹輸入界面:

  

按螢幕左下角的Reset按鈕會重置,拉動情況滑桿桿可以觀察不同情形。

情況1

  

學生觀察1×2的矩陣乘以2×1的矩陣有什麼關係?學生可以拉動隨機值,矩陣中的數字會隨機改變,讓學生自己觀察乘法的規律。

  

接下來看情況2,情況2是2×1乘以1×2,我們一樣請學生拉動隨機值觀察乘法的規律,並且順便說明在矩陣的乘法時,交換律不存在,也就是ABBA

  

同理,我們觀察1×2乘以2×2

   http://epaper.naer.edu.tw/data/55/3-3-5p.gif

當同學找到規律並驗證後,我們繼續下個情況:2×2乘以2×1

  

接下來就是驗證1×3乘以3×1

  

驗證3×1乘以1×3的乘法規律。

  

接下來就是驗證3×2乘以2×3

  

接下來就是驗證2×3乘以3×2

  

最後驗證3×3乘以3×3,當然同學自己找的規律如果代到3×3乘以3×3都成立,那矩陣乘法的觀念就順利建構了。

  

最後情況10,我們以3×3乘以3×3歸納如下,同學拉動觀察滑桿,從16, 結論最後給同學看。驗證他們的觀察是正確的。

  

  

結論:資訊融入教學不可能完全取代板書,但可以讓老師們教的更清鬆。在矩陣這個單元,今年我總共寫了九個單元課間套件,使用方法都類似。在教學上使我更節省時間,而且學生的平時考也有大幅度的進步,最近為了學測複習這個單元,很明顯同學自己找到的規律較不容易忘記,請大家參考。

更多的內容在http://w2.tpsh.tp.edu.tw/math0128/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