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同形化論國內私立中小學存在的必要性

| 蔡進雄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

所謂學校同形化是相同教育階段的學校在師資設備、課程教學及教育活動等各方面都相似趨同之情形,學校會同形化的來源主要來自三個因素,分別是(蔡進雄,2012Scott, 1998):法令規章、教育評鑑及模仿學習,透過這些因素學校就會變得一模一樣。舉例而言,某縣市的公立國民小學因為受到縣市政府的法令規範及教育政策的影響,各國民小學間不論在辦學方向及課程教學都會相當類似,又透過教育專業評鑑,各國小為符合共同的評鑑指標要求,彼此間更是趨於相似,再加上相互模仿學習,學校同形化就會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

基於上述學校同形化的概念,國內私立中小學更顯現其存在的必要性,原因是比起公立國民中學,私立中小學有其更大的辦學彈性,因為其辦學經費不完全來自公部門的預算,學校受政府的管制相對較少,因此只要私立中小學其辦學符合教育本質,發展學校特色相較於公立國民中小學有更大發揮的空間,因而讓家長有更多的選擇,畢竟學生有其個別差異及不同學習需求,倘若有學生在一般公立國民中小學有適應不良之狀況,則轉換學習環境,將有更多的選擇機會。此外,國內許多私立中小學都相當認真辦學,共同為國家培育人才,有些學校重視生命教育,有些學校強調體驗學習,有些學校著重導師制度,因背景條件而各有不同的辦學特色,此亦是私校值得繼續存在的另一個理由。

學校同形化並非完全是負面或防礙教育發展,事實上,學校同形化也是某種教育品質的確保,然過於同形化將喪失多元性及獨特性。總括而言,在辦學符合教育目的及教育價值的前提下,教育行政機構宜給予私立中小學更大的辦學自主性及資源支持,亦即在學校辦學不離教育本質下給予私校較大的自主性、自由性並給予教育資源,以協助私校發展其辦學重點及特色,藉此可提供家長及學生另一種教育選擇機會,讓不同的學生在適合其學習的教育環境成長,以開發潛能並自我實現。至於國內私立中小學是否會形成社會階級再製及相關問題,則是另外可以討論的議題。

【參考文獻】

蔡進雄(2012)。從體制理論談教育評鑑衍生的學校同形化。評鑑雙月刊,3520-21

Scott, W.R.(1998). Orgnizations: Rational, natural, and open systems. Upper Saddle River, NJ:Prentice Hall.